过去一年卖11官地 6幅有内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56
地产新闻
过去一年卖11官地 6幅有内资
(文汇报) 2020年9月28日
本港去年受连场暴力示威影响,今年又遭疫情困扰,楼市几经起落,但未有影响中资在港投地兴趣。香港文汇报翻查过去一年数据,售出的11幅官地中,有一半以上买家都涉及内地资金,比例非常高。测量师认为,不少中资近年已经在港有发展楼盘的经验,对市场越见熟悉,而且香港市场能见度高,发展利润高且风险较低,故即使本港市场接连受政治及疫情影响,依然无减中资在港买地兴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斥巨资购具规模宅地

香港文汇报翻查过去一年数据,撇除2幅流标的启德地皮,港府一共售出9幅住宅地及2幅商业地,而当中买家涉及内地资金的地皮就有6幅,约占售出地皮的一半。值得留意的是,中资买入的土地,全部都相当具规模,好像中信泰富、佳兆业、万科3间中资,买入的3幅住宅地皮的地价均超过30亿元,可建楼面由12.9万方尺至78.2万方尺。

反观港资,不计算合资项目,过去一年独资投得的住宅地盘,最大规模为长实以约49.5亿元买的观塘安达臣道对出首置上车盘,可建逾108.9万方尺楼面(近六成需用作首置项目),其余则全属中小型地盘,包括大昌集团以逾13亿元买入的鸭脷洲海旁道地盘、华懋以逾5.3亿元买入的西贡濠涌地皮,可建楼面仅8.8万方尺及5.75万方尺。

商业地方面,更全部有中资参与当中,最瞩目莫过於新地以422.3亿元投得之西九龙高铁站上盖商业项目,於引入郭氏家族公司后,平保旗下的平安人寿亦斥资113亿元入股。而沙田工业地则由中移动香港以56亿元全资买入,出价相当进取,较次标出价高出近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