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靓地不发展 硬要填海为哪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81
地产新闻
收回靓地不发展 硬要填海为哪般
(东方) 2020年9月24日
回归后亚洲金融风暴袭港,百业萧条市道插水,当时港府为求「米老鼠」落户特区打救经济,不惜与迪士尼签订被嘲为「丧权辱港」的割地条款,当中包括迪士尼获批认购权优先购买位於竹篙湾的二期用地。结果二十年倏忽过去,迪士尼迟迟没有认购和发展,该幅靓地除了十年前曾有短期活动外一直丢空养蚊,暴殄天物。港府昨日终於宣布不延长迪士尼的认购权,变相收回土地,可谓姗姗来迟。

丢空十年 迟来收地

港府迟来的收地,任由这幅面积达六十公顷的二期用地「晒太阳」最少十年,简直是胡混度日、崇洋媚外的又一明证。本报多年前已力促港府收回该幅土地另谋发展,今年初趁土地认购权有效期即将届满,不厌其烦再次呼吁港府收回土地,尤其当时疫情严峻,即使不收回建屋,也可暂时辟作临时隔离中心接收患者。奈何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港府对所有忠言都听不入耳,直到第三波疫情失控才徵用部分土地为检疫中心,足证不见棺材不流眼泪。拖到昨日,即认购权届满前一日,商经局终於宣布,考虑到现时经济状况,决定不延长认购权的有效期;又指乐园未来数年应集中发展及扩建现有度假区,而非在竹篙湾进行扩建是谨慎做法;迪士尼则对政府决定表示极度失望。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香港迪士尼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不仅是全球最细,而且多年来见红多过赚钱,港府投入和收回不成正比,反而迪士尼受惠於与港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既可收管理费,又有专利权费,永远稳赚不赔。《认购权契约》在二○○○年签订,有效期为二十年至今年,期满可再延期两次,每次五年,最长延至二○三○年。随着数年前上海迪士尼开业导致正面竞争,加上去年黑暴令内地旅客却步,别说迪士尼一直未有扩建二期用地的计划,现在更逢疫情肆虐,更无大手笔认购和发展的诱因。与其「生人霸死地」,收回土地根本是应有之义。

事实上,香港寸金尺土,房屋问题愈演愈烈,早已成为民怨最大之源。本来,收回竹篙湾土地正好用作发展房屋用途,然而,港府与迪士尼签订的《迪士尼乐园周边高度及用途限制契约》,规定二期土地不能兴建房屋、商业、酒店、马场等设施,所建建筑物又不能高於二十米,意味港府若不拆墙松绑改变土地用途,该幅土地便无法建屋。港府至今未有公布收回土地后作何发展,以其懒政不作为的作风,随时丢空多一个十年也非奇事,这样搞下去,收不收回土地又有甚么分别?

所谓事在人为,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如立法会议员指出,二期土地面积等同洪水桥发展区核心地带,可建二万到四万个单位,让十万人口居住,政府应改变用途,并将有关地皮与欣澳及东涌一并规划,而不是自我设限,缚手缚脚。更何况,港府在财赤高达三千亿元、财政储备跌至八千多亿元之际,不将现成的土地建屋,反而汲汲於「明日大屿」填海造岛春秋大梦,不切实际也就罢了,将财政储备一铺清袋、要七百万人陪葬才是最大问题。

众所周知,明日大屿单是前期研究拨款便高达数亿元,整个计划最少耗资六千亿元,而且以本港大型基建无一不延误、无一不超支的往绩观之,最终没有一万亿元都不足以埋单,意味库房将会掏空。有环保团体计过数,若将全港所有私人棕地及毗邻官地的一半发展为乡村式公营房屋,并按照地政总署收回土地特惠补偿率,造地成本约三百多亿元,保守估计可提供至少十三万九千个单位,与明日大屿首阶段在交椅洲的填海工程所提供的单位数量相若,耗资却少得多。

更不必说,本报在今年初不惜派出约十名记者为港府奔走搵地,轻易找到大量闲置土地,单是未纳入发展的新界棕地总面积已有过千公顷,而发展商囤积的农地亦达到过千公顷,证明「地从何来」根本不存在,若能一并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非同小可。至於大埔、元朗、将军澳三大工业邨同样有不少土地闲置,仅大埔工业邨的闲置用地已超过三万平方米,加上毗邻一幅占地逾六公顷的土地已丢空逾廿年,若建成公屋,这块地皮已可让逾万人安居乐业。

随手拈来已有这么多土地发展选项,何解港府硬要舍近求远、舍易取难,不管民愤多么激烈,也要逆民意而行,耗用所有公帑发展特区史上最贵的明日大屿?特别是现在失业率高企,结业潮乍现,全年经济预测调低至负百分之六至负百分之八,未来五年都有财赤,根本不是斥巨资大兴土木的适当时机,连眼前经济困局都无法解决,却奢谈二、三十年后的明日大梦,这不仅是本末倒置,直情是麻木不仁,难道「涸辙之鲋」的道理还不深刻吗?说穿了,港府之所以敢於与民为敌,死都要推明日大屿,当然不是让基层在二、三十年后有个五星级的家,而是让某些资本瓜分五星级的巨利。

明日大屿 利益输送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试想想,填海造岛的工程规模史无前例地庞大,当中涉及多少基建项目、多少商业与住宅地盘、多少资金利益,想也想得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谁能投得这些工程,便等於得到天下,届时只要港府为某些资本设下量身订造的条款,利益输送便源源不绝,数以千亿、万亿元计的天文数字金钱利益唾手可得。明乎此,港府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推没有好结果的明日大屿,原因正在於此。

以港府嫌贫爱富的本性,明日大屿填海造岛计划到底是为香港谋发展,还是为某些资本谋利益,还用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