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留迪园10年丢空 政府有地唔识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29
地产新闻
预留迪园10年丢空 政府有地唔识用
(东方) 2020年9月24日
本港土地供应紧张,占地多达六十公顷的竹篙湾迪士尼第二期用地,却被闲置十年为人诟病。港府昨日宣布不会延长迪士尼的认购权,变相收回土地。惟即使土地被收回,因港府与迪士尼签订多项陈年「不平等契约」,该用地仍受地契及高度限制等「紧箍咒」影响,发展建屋困难重重。有议员批评,政府多多藉口,放弃实地不用,反而倒钱落海乱推「明日大屿」,认为该用地发展潜力巨大,预计可提供两至四万个住宅单位。

根据政府与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即政府和迪士尼公司为股东的合营公司)在二○○○年签订的《认购权契约》,迪士尼获批认购权优先购买二期用地,以留作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之用。二期土地的认购权有效期为廿年至今年,期满可再延期两次,每次五年,最长延至三○年。不过,迪士尼乐园一直未有扩建第二期用地的计划,亦没有认购该土地。

买二期用地认购权今届满

过去该幅地除在十年前曾进行一些短期活动外,则一直被丢空「晒太阳」晒足十年。一八年曾有公司与荷兰花艺专家合作,拟短期租用该土地作鲜花主题公园「Kaleido Park」,但其后亦因电力道路基建缺乏而无疾而终。

该地的认购权今日届满,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昨日宣布,考虑到现时的经济状况,认为主题乐园公司於未来数年集中发展及扩建现有的度假区,而非於有关用地进行扩建,是谨慎的做法,因此不会延长该认购权的有效期,变相收回土地。华特迪士尼公司发言人则回应指,对港府决定表示极度失望。

不过即使土地被收回,要发展亦存在不少限制。据政府与迪士尼签订的《迪士尼乐园周边高度及用途限制契约》,第二期用地上不能兴建房屋、商业、酒店、马场等设施,而所建的建筑物不能高於廿米,以配合乐园气氛。消息指,政府有意将该用地转作过渡性房屋,但仍需时研究。

一直倡议收回该地作建屋用途的议员尹兆坚,形容政府不延长认购权的决定是「迟来的觉悟」,认为乐园营运情况一直不理想,认购扩建该地的可能性低,多年前已多次建议收地改用途,但政府一直「死牛一边颈」,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肯心息。

可建四万单位 政界促善用

他又批评政府藉口多多,丢弃已有的闲置用地不好好善用,宁愿花数千亿元倒钱填海乱推「明日大屿」,也不愿更改用途及高度限制,认为土地面积等同洪水桥发展区核心地带,若用作建屋发展,预计可提供二至四万个单位,可有助解决本港急切的住屋需求。

议员谭文豪亦指,政府虽然收回土地认购权,但该土地也未必可停止「晒太阳」的命运。因受地契及高度限制,令这幅土地发展受限。他促请政府收回该用地后,认真思考如何善用,而不是再「晒多十年太阳」,或待经济复苏,让迪士尼回心转意决定扩建该地。谭建议政府短期内可利用竹篙湾第二期用地发展康体设施,如市区较难觅地发展的户外射箭场、球场及木球场,即使未来迪士尼想再购地扩建,「转身都易啲」,他提议发展临近的欣澳站,疏导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