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设计公司生意突然直插谷底 等待黎明 装备好自己重新出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36
地产新闻
装修设计公司生意突然直插谷底 等待黎明 装备好自己重新出发
(文汇报) 2020年8月10日
香港第三波疫情持续爆发,令多个行业重新陷入至暗时刻。对於经历过两次楼价暴跌的物业相关行业经营者来说,黑夜本身不算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曙光何时到来。大至物业拍卖行,小至设计公司老板,近期都因疫情严重,导致原本有所起色的生意再受打击。他们在苦苦期盼天亮的同时,亦没有放弃主动寻找光明,想方设法拓展更多的长线项目。即使一时生意惨淡,亦不忘照顾好员工,尽量保留住完整的队伍,以便将来重新出发。■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设计公司老板陈兆德(Alick)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坦言,之前6月份疫情缓和时,感觉像看到曙光,当时市面逐渐恢复生气,对装修设计行业亦有所带动,接到的项目逐渐增多。谁知7月疫情突然重临,情况较之前更加严重,一切像被打回原形,不少住宅或商业项目的装修设计工程都出现延期,甚至有业主决定搁置装修,令公司7月的业务无可避免受到影响。

商用物业装修 八成搁置

其中又以商用物业的装修项目受到影响最为明显,接近八成都出现延期或暂时搁置的状况,亦有商业项目的装修设计工程招标暂时停止。住宅项目方面,由於用家一般会希望如期入住,因此如装修工程已经开展,普遍仍会继续进行,延期情况不如商用物业严重。但如果刚开始约见面倾谈装修细节,则不少客人会因疫情影响而延期。

他举例,7月中旬起每日确诊过百宗,基本上业主都不愿出门,单单7月19至25日的这一周,已有4至5个初步洽谈的住宅装修项目延期,一般延迟至少一个月。

面对这看似没有尽头的黑夜,Alick没有怨天尤人,反倒静下心来认真思索公司的经营方向。他自我总结,过去公司会更多倾向发展香港商用物业装修设计,因经济蓬勃时有不少新餐厅或商铺开业,其利润会较高。但近年经济下滑,市面已多了不少空置铺位,而即使今年有新铺开张,不少营运者都不愿花钱做设计,而是请师傅在原有装修下作翻新便开业,因此在这个板块上看不到太多发展机会。

增住宅生意比重至七成

因应情况,公司去年起已将装修设计工程项目由过去一半住宅一半商用物业,改为约七成住宅,三成商用物业。展望未来,Alick预料一些传统的业务於疫情后亦难以回复往日高位,因此今后更会倾向发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长线项目,例如葡萄牙、日本等的旧区重建地盘,而香港亦会参与私人旧楼重建项目等,原因是这些项目开发年期较长,是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宁愿政府一刀切停市14天

对於政府今次处理疫情之手法,他认为可以更为果断,例如一刀切,除必要服务外的行业全面停业14天,相比现时逐步收紧人流管制措施,堵截源头的效果可能更明显。在他看来,今次疫情虽然会为各行各业带来不便,但作为市民应该配合政府推行的措施,待疫情过后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