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疫境 最盼业主减租解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81
地产新闻
黑暗疫境 最盼业主减租解困
(文汇报) 2020年8月9日
疫市苦求生 食肆命悬一线

政府因应疫情严峻而禁食肆晚市堂食接近一个月,又收紧限聚令,不少食肆转攻外卖,亦有商场食肆租户推外卖自取平台吸客,外卖自取四折、六折优惠比比皆是,食肆亦想方设法推特色外卖餐。惟饮食业界人士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均认为,食肆外卖占比由以往2%升至目前约30%,但外卖餐都要大打折扣,且已有约1,500间食肆如婚宴酒楼难靠外卖求生而索性暂时休业,业界对经营前景悲观,期望政府可以推出第三波抗疫措施,直接资助食肆;又希望各业主可以作出短期免租、减租措施;以及银行不要於这段时间收紧信贷。■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

民以食为天,香港不少商场都会靠引入不同特色食肆来吸引人流,可惜7月初疫情再趋严峻,政府禁食肆晚市堂食,又收紧限聚令,部分商场业主都纷纷帮助食肆租户推出外卖自取打折网上平台等解困。

叙福楼主席兼行政总裁黄杰龙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认为,个别商场为食肆租户推出外卖自取打折网上平台等,总比没有提供的好,然而现时整个饮食业最需要是业主减租,否则无法渡过难关。疫情以来都保住员工饭碗的黄杰龙更指:「如果疫情持续严峻,集团生意持续恶劣就唔知顶得几耐。」

商场推外卖优惠助力聊胜於无

叙福楼集团旗下包罗了中、日、韩菜式的食肆品牌,如和平饭店、牛涮锅、牛角、温野菜及柳氏家等,大部分都於本港各大商场租铺开分店。黄杰龙表示:「个别商场为食肆租户推出外卖自取打折网上平台、又有消费回赠等帮助食肆租户,基本上都系好过冇,惟实际帮助唔系好大,因为根本?家系冇生意。」

自年初疫情以来,黄杰龙已绞尽脑汁来保住生意、员工饭碗以及食客安全。除了靠商场外卖自取平台帮助外,喜爱新尝试、又善用社交媒体推广的黄杰龙上月底为「牛角」贴心地推出以1,399元购买迷你版光波烧烤炉1部,送两客价值1,026元的「带回家」牛角烧肉2人套餐C来吸客,方便食客外卖在家仍可以品尝到类似堂食日式烧肉的体验。

买炉送「带回家」套餐 网上教煮

他还在家中透过社交媒体亲自示范如何用光波烧烤炉来进行日式烧肉,结果推出约一星期卖光此900套外卖套餐。不过,以牛角可营业分店数目计,每间分店平均每日只售出约10套此款外卖套餐。黄杰龙直言:「客人当然可以自己直接到厂家零售店买迷你版光波烧烤炉,再到牛角买两客烧肉2人套餐C,然而价钱自然不一样。」言语间暗示此外卖套餐有一定补贴优惠。

事实上,疫情重创饮食业,政府上月底因应疫情严峻,一度要求食肆全日禁堂食,黄杰龙当时已形容是餐饮业的灾难,政府於7月31日恢复只禁食肆晚六朝五堂食,早午餐堂食每张枱都只可坐2人,入座率只限一半。

仅维持两三成生意 难撑下去

他认为,虽然可以重开午市,对普罗大众是好事,可以好好地食餐饭,但是对餐饮业来说绝对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他称:「根本餐饮业仍然是无法经营,如此严苛的管制最多只能做到正常的两三成生意,一样唔够钱出粮及唔够钱交租。整个行业继续系生命线以下吊命中,只系可以吊多几日。」他又指,现在整个饮食业非常之需要业主减租,否则无法渡过难关。至於集团旗下今年租约到期的分店会否续租,主要都是视乎业主是否愿意减低租金至合理水平。

良心雇主至今未曾裁员

年初疫情以来都强调不会裁员的良心雇主黄杰龙感叹称:「集团到现在都没有裁员,特别是申请了政府保就业基金已承诺了不能裁员,但如果疫情持续严峻,集团生意持续恶劣就唔知顶得几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