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商厦香槟大厦申强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24
地产新闻
传奇商厦香槟大厦申强拍
(文汇报) 2020年8月7日
去年无綫《金宵大厦》掀起追剧热潮,剧中金宵大厦之原型及取景地点尖沙咀的香槟大厦B座,据知大业主恒地及相关人士已集齐八成业权,近日向土地审裁处呈交强制拍卖申请。换言之,这幢充满故事的63年旧楼,可能会正式步入历史。资料显示,香槟大厦B座现时划为商业用途,日后可以地积比率约12倍发展,将来重建楼面可达13.2万方尺。■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文件显示,香槟大厦地盘面积约23,350方尺,分A及B座,今次申请强拍之地盘属B座,地盘面积约11,065方尺,规划属「商业(6)」用途,日后可以地积比率约12倍发展,未来可重建楼面约132,780方尺,据测量师估值,B座未重建前市值已超过10.9亿元。至於A座由商人高维山在1957年以57万元买入,市传恒地亦正在低调收购。

霍氏始建 早期「九龙最高楼」

香槟大厦B座位於美丽华酒店旁边,为一座楼高10层的旧式商住楼宇。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於1950年代以113万元向当时大地主何东买入地皮,1954年兴建,香槟大厦在1957年落成,由於当时旁边唐楼只有5层高,大厦10层高已属於当时九龙最高楼宇。现时霍氏家族仍於香槟大厦B座持有极小量单位。

分契出售 创楼宇买卖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香港楼宇买卖依然是全幢成交,但霍英东开创先河,香槟大厦B座用分契把每个单位独立出售,再设一份公契解决管理责任问题,成为往后分拆出售的先例。但亦此令香槟大厦B座管理及保养上未及完善,埋下后来色情行业进入大厦的伏线,而大厦外观与旁边同时落成的美丽华酒店相比亦显得相当残旧。

老店荟萃 气场由盛转衰

翻查资料,香槟大厦B座开始时相当有名气,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为相机及摄影器材的销售集中地,直到现时仍有一些店铺售卖古董相机,包括老字号「陈烘相机」,七十年代时香槟大厦有不少明星出入,亦有不少著名医生在该处执业,可是自八十年代起,随着区内有更多较新的楼宇落成,香槟大厦亦逐渐没落。

曾沦治安黑点 近年获遏止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大厦位处尖沙咀旺区,全厦有近一半单位被改装成劏房并经营「一楼多凤」生意,更曾经被日本网站介绍,大厦藏污纳垢。至2011年,恒地及相关人士对香槟大厦B座展开收购行动,香槟大厦B座的价值亦再一次被市场留意。2016年警方高调扫走大厦内之黑社会和凤姐,香槟大厦B座的色情事业才遭遏止。

其后恒地收购步伐继续推进,2018年1月,消息指恒地等再以1.15亿元向霍英东家族成员购入该厦10个铺位,同年5月再以9,042万元购入香槟大厦B座4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