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大屋苑估价劲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33
地产新闻
市区大屋苑估价劲跌
(东方) 2020年7月13日
今年初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楼市受冲击,影响银行估价。近期市况虽有回稳迹象,但本报追踪20个大型二手屋苑单位,上半年仍有8个估价下挫,比例占四成。市区盘最失色,跌幅最大是同属鰂鱼涌的南丰新邨及太古城,跌4.5%及3.5%。

根据滙丰银行网上资料,上半年跌幅最大的5个屋苑均为市区盘,上述南丰新邨2座高层单位,实用面积516方尺,本月初最新估价约893万元,较今年初的935万元明显跌价42万元。

代理吁下调辣招税率

中原杨文杰表示,该屋苑七月份暂录4宗成交,已追平上月全月水平,而本月成交的两房及三房各占一半,因此与六月全数均为三房买卖相比,平均实用尺价按月录约4.9%增幅,报约17,894元。

至於太古城顺安阁低层单位,实用面积580方尺,银行估价亦由一月初的1,044万元,下降约3.5%或37万元至本月约1,007万元。美联吴肇基表示,本月该盘录约13宗成交,平均尺价较上月轻微回落,而现时放盘业主一般提供约2至3%议价空间。

他又指,现时市场对撤辣持有不同意见,认为楼市辣招有优化空间,其中针对购买第二个单位的15%从价印花税,建议可调低税率,也应检讨换楼后才可退税的做法。

另一个估价回落较明显屋苑为牛头角得宝花园,该盘一个顶层单位,本月初银行估价约566万元,上半年下跌约20万元,跌幅约3.4%。至於奥运站维港湾及黄埔花园,也分别有单位估值於上半年下挫约2.9%。

专家忧移民潮累楼价

新界区则以荃湾绿杨新邨较逊色,屋苑K座一个高层单位,实用面积582方尺,网上估价由年初约896万元,回落约2.5%至本月录得的874万元。而该盘本月暂只有一宗成交,美联吴彤表示,成交个案同属K座高层单位,实用面积亦为582方尺,减价18万元,以880万元易手,尺价15,120元。

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认为,银行估价取态保守,原因是现时市场存在多项不稳定因素,如中美贸易战、外国会不会对香港作出制裁,或贸易协议会否改变等,再加上近期本港掀起移民潮,不少业主都会放售物业套现资金,市场盘源增加,楼价就会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