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收紧 近百食肆刹停租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81
地产新闻
限聚令收紧 近百食肆刹停租铺
(文汇报) 2020年7月10日
本港昨单日新增逾40宗确诊个案,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政府随即宣布收紧「限聚令」,食肆生意再次遭殃。有市场人士透露,老板们刹停租铺,近百宗食肆铺位相关的租务交投已即时冻结,预计铺租还有三至五成的下跌空间。

盛滙商铺基金管理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李根兴表示,限聚令再次收紧其实属於市场预期之内,但对於铺市一定会产生打击,特别是核心区或面积大(多於1,000方尺)的铺位,前者租金料跌三至四成,后者则跌一至两成。不过民生、外卖食肆以及鱼菜档铺租则能保持同一水平。

李根兴预期,由於政府收紧限聚令「吓窒」市场,所以未来2至3星期是「挫价时机」,他透露最近每日都有向20-30间放盘还价。不过他也认为,在疫苗出来之前,估计市场会「衰一个月之后再正常一个月」般反覆,相信情况会持续到明年暑假。

租务交投恐「打回原形」

利嘉阁(工商铺)地产商铺、商业及投资部高级营业董事郑得明表示,早前疫情好转,不少饮食店租客「出返嚟搵铺」,回归市场的租客也有七至八成,并带动铺位租务成交,租务成交由5月的260宗增加至6月的300多宗。惟现在疫情突然「来势汹汹」,绝大部分的相关租务交投均冻结,估计租客需观望多一个月,大约涉及100宗租务交投,料本月的租务交投回落至5月水平。

郑得明又指,受早前疫情影响,饮食店租金本年至今跌幅介乎20%至30%不等;而零售店则已大跌50%以上,由於旅客「消失」,零售店的出路只有靠短租铺,其租金只有市值租金的1/6、1/7左右,仅仅够交「灯油火蜡」。

租金恐再跌3至5成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今次疫情再度爆发令市场对旅客回归的期望落空,加上餐厅需遵守「社交距离」减少招待食客,估计租金还有下调空间。张翘楚坦言,在疫情及大环境变化下,商铺租金「永远唔会去到谷底」,一来电子商铺的打击尤甚,而且疫情反反覆覆下未来吉铺数量将会再增加,估计租金今年会再跌三至五成,大约余下市值租金的三成左右。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