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贴劏房户 租管不容缓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92
地产新闻
津贴劏房户 租管不容缓
(文汇报) 2020年7月6日
公屋轮候要等近六年 梁永祥:政府好想帮弱势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底成立「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劏房租管小组),研究劏房实施租务管制的可行性。该小组主席梁永祥早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由於公屋轮候时间已增至近六年,相信政府渴望向劏房租户提供协助,如提供租津,为免业主「掠夺」租津,研究租管刻不容缓。小组首要议题是先定义「劏房」,以便锁定受管制的单位类型,他个人认为有独立厨厕的单位才算劏房。小组将透过实地探访、公众论坛听取市民意见,总结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

特区政府研究是否重推租务管制已非首次,对上一次於2013/14年度已进行过,当时正因租管有不少负面影响而否决重推。事隔6年多,政府旧事重提,背后原因是什么?梁永祥早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解释,公屋轮候时间是关键:「当时(6年前)排2.7年,?家排5.4年。」

梁永祥表示,「如果等2.7年,劏房租户咬实牙关捱几年就上到楼喇!不过,今时今日系等5.4年,住户唔再系忍耐少少啦!政府亦有充分嘅时间、理据去处理呢个问题。」

坊间指缺租管 租津易益业主

他补充,相信政府好想帮助劏房租户这个弱势社群,比如提供租津,但不少坊间意见认为若没有租管制度下推出援助,业主或能通过不同的手段「掠夺」相关援助,变相益咗业主,故研究租管是刻不容缓。

租管涉及范围广泛,包括规管租金水平、续租或终止租约安排等,小组会否建议具体的规管范围?梁永祥指出,要视乎收集到的公众意见而定:「如果大家觉得要规管到租金升幅,我哋当然会责无旁贷咁去处理啦!」他又说,最终报告未必马上公开,因租管相当敏感,任何决定都可能会令市场有相应的反应,要听从政府意见。

小组首要工作就是定义「劏房」,才能锁定受规管的单位类别,梁永祥认为自己对劏房有一定的理解:「(板间房与劏房)情况差唔多,只不过你可以话现今的(劏房)仲好啲,有个独立厕所,但系唔系最理想嘅居住环境?肯定唔系㗎啦!」

他个人倾向将「劏房」定义为有独立厨房、厕所的单位,一些共用厨厕的单位只是分租,他说:「我哋小组英文名系Task force for......subdivided units(细分单位), unit即系有设备嘅处所,同独立拉得上关系先算unit;如果唔系就叫subdivided room啦(细分房间),板间房就系subdivided room。」

梁永祥强调,这是他个人看法,到底板间房、笼房、太空舱是否属於「劏房」,小组要不要对相关单位研究租务管制,都要留待政府委托的研究机构就劏房作出法律方面定义后再作讨论、决定。

■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