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社会稳定 楼市续复苏 楼价月升2% 差估指数今年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08
地产新闻
国安社会稳定 楼市续复苏 楼价月升2% 差估指数今年新高
(文汇报) 2020年7月2日
新冠肺炎疫情放缓,加上息口预期持续低企,刺激5月楼价见今年新高。差饷物业估价署昨日公布,5月私宅楼价指数最新报384.8点,按月升1.93%,较去年11月政府宣布放宽按揭成数后升幅更大,更为自去年4月后13个月最大升幅。5月差估指数主要是反映4月份的楼市实况,彼时全国人大尚未启动香港国安立法,业界分析认为,昨日香港国安法通过,有助社会稳定,楼市料进一步复苏。

据差估署统计,5月升幅最大单位为A类细单位,最新为427.3点,按月大升2.1%。中型单位升幅亦显著,431至752方尺的B类单位升1.86%、753至1,075方尺的C类单位升1.9%。大型单位升幅较少,1,076方尺或以上的D类及E类单位,升1.55%。

租金九连跌 累跌逾11%

总结今年首5个月,虽然楼价曾一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回落,但至今已「收复失地」。1月时指数为379.7点,之后走势升跌反覆,4月时报377.5点,到5月急飙至384.8点,全面收复失地之余,较1月时升1.34%,并回到去年11月(385.3点)水平。翻查资料,政府去年10月中宣布放宽按保计划下的楼价上限,刺激购买力,相关影响反映於去年11月的楼价指数上。

然而,当楼价指数回升之际,租金指数走势却背道而驰。5月租金指数报177.7点,按月跌1.17%,连跌9个月,累跌11.2%。总结今年首5个月,指数则累跌6.3%。若按单位面积划分,各类型单位租金指数皆向下,A至C类中小型单位租金指数按月跌1.14%;D至E类大型单位则跌1.3%。

利嘉阁料楼价再升5%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随着疫情持续受控,加上香港国安法通过料可稳定市场,带动楼市进一步复苏,下半年楼价保守估计再升5%,即全年楼价录得9%升幅。至於下次公布的6月差估署楼价指数,他预料再录2%升幅,未来或将历史性升穿400点,继2019年5月后再刷新高。

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也表示,香港国安法将令社会稳定,对楼价有正面作用,预料楼价在未来几个月很大机会突破历史高位。他并补充,虽然香港失业率持续上升,但核心的金融业仍然相当稳固,再加上香港楼宇供应不足,令香港的楼价长期居高不下。

莱坊:观望者入市带动

莱坊执行董事、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楼价指数较预期理想,但相信楼市调整期仍未完结。又指,现时房地产市场十分「畸型」,经济下滑及失业率上升下,虽然住宅楼价仍然高企,但租金已因经济下跌而持续向下调整。而商业及街铺的租金及售价则不断下跌。

他解析,政治争拗及疫情令市场积聚一定购买力,在5月起疫情开始纾缓,购买力正陆续释放,但要注意这股购买力能否持续到第4季。再者,近年楼市走势受政经因素影响,外围经济波动亦影响楼市走向,即使疫情减退后,政治争拗仍为其增添不稳定因素。他预料楼市不会大跌,但亦不会出现V形或U形反弹,料今年楼价将跌5%,但已较之前的预测好。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