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拟疫市加租9% 房会无情 贫户惨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20
地产新闻
公屋拟疫市加租9% 房会无情 贫户惨情
(东方) 2020年6月6日
疫情未过,各界促请共度时艰之际,房屋委员会犹如铁板一块,无情加租!近七十八万户、逾二百一十六万名公屋居民面临九月或加租百分之九。房委会即将检讨公屋租金,按照居民入息变化决定加租幅度,政府统计处最新数字反映,公屋居民收入在二○一七至一九年间上升百分之九,按机制估计将加租百分之九,亦是公屋连续十年第五度加租。面对经济下滑,竟逆市加租,房委会被斥无良和不人道,各界促请冻租以及更多租金宽免。

疫情影响 获代交租两个月

公屋每两年调整租金,房委会委托统计处每月抽选二千户,要求他们申报入息,计算入息变化,作为厘定租金调整幅度的参考。今年检讨租金是对比公屋居民在一七及一九年的收入变化。根据统计处最新数字推算,公屋住户入息中位数在一七年初为二万一千元,到一九年底升至二万二千九百元,升幅百分之九。现时公屋平均租金约二千元,而市区大单位高约四千五百元,如加租百分之九,加幅已达四百零五元。

过去四次公屋加租,幅度均达一成上限。由於政府今年代公屋居民缴交一月及七月份租金,作为纾困措施,预料房委会不会再有宽免,即公屋居民要「硬食」加租。房委会下周一召开大会,据了解,多名委员都会发言,向房委会主席、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施压,要求政府回应诉求。

议员冀酌情处理 冻租一年

议员尹兆坚称,因应疫情影响,经济大受打击,失业率持续上升,有机会冲上双位数,基层市民首当其冲。他要求房委会检讨租金时,因时制宜,酌情处理,冻租一年,之后视乎情况再作检讨,避免因数据滞后,於抗疫期间出现逆市加租的情况。他希望房委会能与公屋租户共度时艰。

议员柯创盛指出,以滞后数字计算租金调整明显与现时的经济大环境,以及租户负担能力有严重落差。他说,非常之时行非常之法,早前房屋协会亦已押后租金检讨,公务员亦要冻薪,故要求房委会押后今轮租金检讨,冻租一年,并宽免租金多两个月。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称,虽然去年下半年受到社会事件影响,但上半年经济还好,对比一七年,公屋居民收入有所上升,根据机制,加租是必然。但该会希望房委会免租两个月,抵销加租幅度之余,亦与居民共度时艰。他又认为公屋租金调整机制滞后,反映不到当下疫情影响。

房协早前表示考虑到目前经济状况,决定暂缓辖下出租屋邨租金检讨,二○二○至二○二二年的租金原定於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实施。由於暂缓租金检讨,目前租金水平将维持至今年九月三十日。房协辖下有廿条出租屋邨,共有三万二千多个单位,居民人数约八万三千人。

记者甘铭添、区慧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