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不愿减 楼价跌不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39
地产新闻
业主不愿减 楼价跌不下
(文汇报) 2020年6月5日
廖伟强 嘉阁地产总裁

香港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经历过不少风雨,而困难有源自外在因素,也有本地问题;不过,即使问题再大也能够安然度过,可以证明香港是一片福地,但自2018年开始,香港的经济及楼市又再备受考验。中美贸易战自2018年开始爆发,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而市场及投资者都担心香港将会受到牵连,严重打击香港经济。当时本港楼市同样受中美贸易战负面因素所影响,住宅楼价由高位应声下挫,跌幅大约一成左右;但随着中美两国不断打打谈谈之下,在2019年初正式签署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令到事件稍作降温,而香港经济能够迅速站稳阵脚,带动楼市气氛好转,楼价在短时间内收复失地,并且在同年的年中时,楼价更创出历史新高。

见惯风浪 社会无恐慌

第二个难关来自2019年中,政府推出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社会运动,是次事件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带来的冲击是多年来前所未见,各行各业的生意严重受创,其中零售、饮食及旅游行业更是首当其冲。受事件影响,楼市成交量大减,楼价再度从高位逐渐回落,不过对比中美贸易战开始时期,楼价下跌速度没有市场预期般快;原因是很多业主经历过早前中美贸易战楼价下跌的情况,但楼市能够在短短半年之间完全收复失地的经验,所以他们都不愿贸然减价。虽然今次的社会运动事件更为严重,但减价的业主数量明显减少,楼价跌幅自然会相对收窄。

第三个难关则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今年初社会气氛稍为好转,楼市再度活跃起来,楼价也渐渐上升,早前累计的跌幅也逐步追回;直到1月尾香港确诊首宗新冠肺炎后,加上出现小型群组及社区爆发个案,楼市再一次受到冲击。由於香港人有2003年「沙士」的经验,即使面对今次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爆发,香港也能够在防疫及抗疫工作上取得理想效果,大大减低社会出现恐慌情绪。由於本地疫情大致受控,所以对於楼市影响较为轻微,只是在疫情初期交投大减,但其后已逐渐好转,而楼价及成交量在疫情发生一季之后,已经能够站稳阵脚,价格亦止跌回稳。

中央政府两会期间公布推出「港区国安法」,希望透过订立国安法来解决香港社会运动带来的种种问题。市场就香港推出「国安法」有不同的反应,有部分人担心言论自由及行为会受到限制,以及外资将会撤出香港等,也有另一方认为未来可以减少社会暴力,保障香港可以安定繁荣。

供应量不足支撑楼价

笔者认为市场忧虑属於短暂性质,因为现在为国安法下定结论言之尚早,因为世界和香港每天仍然在变,没有人可以确定最终结果。不过有一点笔者确信,香港在住宅供应量不足之下,加上楼市辣招锁死了二手市场流动,香港的楼价必然会稳步上升;同时,只要香港能够保持安定繁荣,港人爱砖头这种文化是会延续下去。

■题为编者所拟。本版文章,为作者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