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护国安】股照炒 楼照卖 市场未现恐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39
地产新闻
【立法护国安】股照炒 楼照卖 市场未现恐慌
(文汇报) 2020年6月2日
无惧美国扬言制裁 只见短期波动

全国人大会议通过订立港区国家安全法的决定,并授权人大常委会进行相关的法律制订工作。在人大公布就港区国安法立法至法案获得通过的一个多星期内,本港社会上对此有不少讨论。不过即使美国日前高调宣布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港区国安法并没有导致本港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其间港股除了5月22日跌逾千点之后,也没有再大跌;本港楼市一手销情持续畅旺,业界预料5月份一手成交将达到2,200宗的一年新高;二手市场交投平稳,蓝筹屋苑康怡花园录得新高价成交,显示楼价反弹势头未受影响。■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港区国安法在5月21日公布以来,市场共有5个全新盘开卖,当中两个较大型项目天水围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长沙湾The Campton,销情均相当理想。资料显示,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於5月23日、港区国安法公布的2日后进行首轮开售,涉及200伙,最终售出194伙,约97%。长沙湾The Campton上周三首轮开卖188伙,更录全数沽清。

买家:纷争对楼市影响短暂

港区国安法公布后翌日股市大泻,市场原本预料新盘销情亦会受挫,但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於国安法公布后的首轮销售却售出超过九成单位,反映不少市民对后市有信心,愿意以真金白银为本港未来投一票。当日以约1,400万入市的庄先生指,港区国安法只会造成短期影响,因本港供应始终不足,相信楼价仍然走高;1,800万元购入单位的关先生同样认为港区国安法对楼市仅有短期影响,长期并不担心。

受新盘热销刺激,发展商加紧卖楼部署,令近日市场气氛持续炽热,Wetland Seasons Park 第2期於刚过去的周六次轮推出298伙,售出291伙,占推售量约97%。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昨表示,周六日一手市场录得逾300宗成交,反映准买家未受近日政经环境因素影响,入市态度依然积极。他预期本月一手成交量将录逾2,200宗水平,创近一年高位。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亦指,本港刚性需求强劲,购买物业除了供自住之外亦可作对抗货币贬值之用,因此受国安法影响轻微,由於6月仍有多个全新项目准备推售,料一手成交可维持2,200宗。

二手周末成交升逾两成

二手方面,虽然购买力因新盘热销被摊薄,但成交量依然理想。中原地产公布,过去周末十大屋苑录得11宗成交,较上周末9宗上升22.2%,重返双位数字。个别屋苑更录得新高成交,鰂鱼涌康怡花园G座高层14室,实用面积524方尺,成交价970万元,实用尺价18,511元,创2房新高价成交。

美联物业分行统计刚过去周末10大屋苑亦录得12宗买卖成交,按周持平,认为主要因新盘抢去购买力所致。5月全月,10大蓝筹屋苑已录得313宗成交,除按周升6.8%,交投量更连升5个月,并创14个月新高。惟6月份不少一手盘部署推售,二手盘源收窄,故预期一手将继续主导楼市。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目前市场盘源有限,而就港区国安法引发中美角力,令市场变得观望,静待两国交锋会否有实质措施影响本地市场;不过,廖氏认为国安法暂未见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不致於令楼市退潮,只是略为减慢入市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