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居屋系列】粉岭吊脚新居屋 位置偏僻平价搭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2
地产新闻
【2020新居屋系列】粉岭吊脚新居屋 位置偏僻平价搭够
(文汇报) 2020年5月29日
政府今年打算推出7,000个居屋单位,上回介绍完东涌居屋项目,今期《置业安居》将带大家到访余下两个居屋地盘,分别为粉岭山丽苑和火炭彩禾苑,当中以山丽苑规模较大,提供3,222伙,彩禾苑则提供806伙。但两盘共通点是位置都相当偏远,记者尝试由粉岭站乘车进入山丽苑地盘,需时约15分钟,而彩禾苑虽然较接近火炭站,但步行前往亦用了20分钟,中间更要行一条大斜路,相当吃力,或减低项目吸引力。

山丽苑与邻近的公屋皇后山邨属於同一个项目,占地13.3公顷,规模极大。资料显示,皇后山邨提供8,865个租住公屋单位,居屋「山丽苑」则提供3,222伙,合共单位数目多达超过1.2万伙,可容纳3.43万人居住。其中西面的公屋部分较接近龙马路,而居屋部分则更靠近布格仔路。据政府时间表,公屋及居屋都预计於2021年起分阶段落成。

交通配套有待完善

项目位置相当隔涉,对面为新围军营,远离粉岭市中心,目前仅有两条巴士路线及少量专线小巴途经,主要来往上水及粉岭港铁站。记者当日由粉岭站出发前往项目,单是乘车都用了约15分钟,但只到龙马路入口,再走入居屋项目估计要再多10分钟,而目前尚未有巴士站到达居屋所在的布格仔路。然而项目将建公共运输总站,运输署建议增设或延伸多条巴士线至市区,估计日后随人口增加,交通配套应会有所改善。

项目附近现时相当荒芜,生活配套缺乏,坐车前往最近的联和墟街市需时5至10分钟,估计日后居民的生活所需将主要倚赖项目本身所提供的配套设施。资料指,项目日后会有逾10万方尺楼面的零售设施,包括商场及街市,有不少康体娱乐设施如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另设1座7层高的社区会堂暨社区综合设施大楼,社福设施包括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安老院舍等,亦附设两所小学,以及提供幼稚园。

主攻两房景观开扬

据目前市场资讯,山丽苑将包括6幢住宅大厦(第A至F座),分别命名为松山阁(A座)、榕山阁(B座)、杏山阁(C座)、梨山阁(D座)、楹山阁(E座)及桥山阁(F座)。6座大厦均为Y型设计,其中梨山阁23层高、楹山阁36层高、其他座数37层高,每层均设16伙单位。

项目不设可间三房单位,较大单位面积仅约400余方尺,普遍是两房两厅。项目的优势主要在景观,由於位处乡郊地带,加上规模庞大,楼距较为弹性,预料日后不少单位有开扬景观,望翠绿山景。然而,因为项目位置偏远兼配套并不完善,加上市道不景,预料售价会是今年有机会推出的三个新界居屋盘中最平,入场费或仅需约100多万元。

■图/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