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购物街 史上最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70
地产新闻
旺角购物街 史上最空
(东方) 2020年5月25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上「港版国安法」提案震荡香港金融市场,零售消费市场暂难以复苏。现时核心购物区街铺空置情况愈来愈严重,当中旺角西洋菜南街已出现多达16间吉铺,料创该街道历来最多,较一七年七月高峰期多六成。业界人士预计,今年底空置量有机会倍增。

过去十多年,亚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西洋菜南街,一直是旺角区内人流最畅旺的街道,更是年轻人及旅客逛街的首选,街内设有多间连锁化妆品店、电器店、钟表珠宝店、药房及服装店等,承租力较弱的商户根本难以进驻。

不过,近年零售市况明显滑落,该街道的铺位租赁市况每况愈下,街内空置铺位数量持续上升。据本报统计,今年初该街道有8间吉铺,惟截至五月份,吉铺数量已飙升约1倍。同时,由於本港受肺炎影响,经济环境严峻,街内有至少5间零售商户已暂停营业,令到市况更加冷清。

服装钟表店齐离场

年初至今,该街道新增的吉铺包括西洋菜南街与亚皆老街交界单边地铺,面积约1,800方尺,原由业主自用作本地服装店,惟该铺於三月初结业,现时每月叫租约80万元。至於同一街道双号地铺,面积约700方尺,原由瑞士钟表店承租,但是於同月迁出之后,业主已推出铺位招租,意向月租约30万元。

减租两成唔够冚

而在四月至五月期间,该街道再新增4间吉铺,包括街内百宝利商业中心一个面积约1,531方尺的地铺,原租户为连锁电器店,旧租金约80万元。同一街道单号地铺,面积约800方尺,原由药房以约40万元租用,但於上月迁出。上述两铺位的业主也没有订下具体意向租金水平。

除了上述於今年新增的吉铺外,该街道也不乏空置逾年的铺位。如西洋菜南街双号地铺,面积约800方尺,已有逾三年没有长约租户进驻,至於街内一个面积约1,800方尺的双号地铺连阁楼,则已交吉约一年,原租户为英国化妆品牌。

喜来登旺铺副董事总经理黄伟文认为,目前西洋菜南街空置情况为历年来最严重,是次政府采取封关及禁聚令措施,令访港旅客大减,本地人也尽量减少外出,旺区人流急挫,情况较○三年沙士更差。

他又指出,吉铺情况有机会进一步恶化,原因是部分业主向租户提供约两成租金减免,但未必能帮补其已损失的生意额,相信未来租约到期的商户会迁出,而未到期的更有机会「拉闸唔做生意」,直接提前退租离场。

零售今年料难改善

利嘉阁(工商铺)地产商铺、商业及投资部高级营业董事郑得明则称,来港旅客数字大跌,令从事电器、摄影工具、药房及化妆品的商户生意急挫,料今年内零售市况也难以改善,估计该街道铺位的租金水平,将要较对上一张租约回落五至六成,才能吸引新租户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