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楼重建 料起千伙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92
地产新闻
公务员楼重建 料起千伙公屋
(文汇报) 2020年5月23日
土瓜湾两项目收购成本逾百亿 市建局「两手牌」收楼

市区重建局早前应政府邀请,於九龙城区物色两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项目进行重建,局方昨日公布相关详情,该两项目分别为马头围盛德街/马头涌道,以及土瓜湾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料收购成本过百亿元,后者的地盘市建局会无偿将其中三分之一地皮交予政府建公营房屋,预计可建近1,000伙。而为了项目顺利完成,市建局「打两手牌」,一方面对现有住户加大迁出的经济诱因,以同区7年楼龄楼价收楼,并为现有住户提供多个安置选项,包括选购市建局的「楼换楼」单位,或房协专用安置屋邨单位;另一方面,若住户最终不愿迁出,该局或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单位。

市建局昨日公布的两个重建项目,均属「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计划」下的楼宇,分别是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以及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邻近港铁宋皇台站,地盘总面积约5.5万方尺,涉及9个公务员合作社,估计有150户受收楼影响;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则毗邻乐民新村及港铁土瓜湾站,地盘面积约17.7万方尺,涉及28个公务员合作社、估计有462户受影响。

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区俊豪表示,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重建后拟建约640伙,不设公营房屋,料完工期为2029年;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重建后料可提供2,500伙,其中地盘南面三分之一地皮,市建局将无偿地预留给运输及房屋局规划兴建1,000伙公营房屋,而私楼部分的完工日期则为2030/31年度。

重新规划改善连接性畅达性

区俊豪补充,除了增加房屋供应,两个项目透过重新规划,更可改善地区的连接性及畅达性,比如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会设置广场及共享休憩空间,与步行街融合,为社区提供多元活动空间,亦会善用地下空间,兴建一个能提供约400个私家车泊位的地下停车场,当中约140个为公众车位。

根据现行规定,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必须获得75%或以上的住户同意才可「散社」,而住户在「散社」后才可取得业权,还要先自掏腰包向政府偿还三分二土地补价才可进行收购事宜,故合作社一直都因集齐不够业权、补价金额高昂等问题而难以重建发展。以上述两个项目为例,就仍有10个合作社仍未「散社」;在受影响的616户中,只有64户已向政府补地价,其余552户均未补地价。

倘拒收购或引条例收回业权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监黄伟权直言,收购有一定难度,自行「散社」约需时两年,故局方将提供免费法律顾问服务等加快程序,另局方亦会考虑先发放一部分赔偿,让住户先补地价,之后再发放另一部分赔偿。而为了增加诱因,受重建影响的住户可选择市建局的「楼换楼」单位,或房协专用安置屋邨单位。

一旦住户仍不接受收购,市建局可能会向政府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业权,再按条例作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