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超甲级写字楼尺租跌11.6%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0
地产新闻
首季超甲级写字楼尺租跌11.6%
(文汇报) 2020年4月8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地商业活动及经济表现,今年首季写字楼租赁活动几近冰封,各区甲级写字楼的租金跌幅亦加剧,尤以核心区最为明显。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昨表示,首季中区超甲级写字楼的平均尺租为146元,按季跌4%,按年跌11.6%,而整个中区甲厦尺租为125.1元,按季跌4%,按年跌9.8%。他预计,今年整体甲级写字楼租金将下调13%至18%,中区甲级写字楼的租金跌幅更会多达15%至20%。

短期内需求进一步缩减

继去年第四季后,本港甲级写字楼市场吸纳量再录得负数值,自上季的-377,990方尺,再扩大至今年首季的-524,947方尺。今年首季写字楼租赁活动几近冰封,令全港整体甲级写字楼市场吸纳量录得18年来最大的单季跌幅,主要来自金融、保险及共享工作空间行业的需求缩减。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写字楼部主管韩其峰表示,面对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上节约成本的考虑,不少企业早已暂缓其扩充计划;近期疫情扩散,许多企业更推行了让员工居家工作或灵活办公等措施,为企业的营运模式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预期企业在保持营运效率及服务质素之余会继续寻求减省租赁成本的机会,令短期内的写字楼租赁需求进一步缩减。

中环核心区铺租跌两成

另一边厢,疫情令本已受挫的香港零售市况雪上加霜,今年首季核心区商铺租金的跌幅即时反映了市况的严峻,其中中环租金按季下跌20%,铜锣湾、尖沙咀及旺角亦录得15%的季度跌幅;非核心区如屯门及元朗的租金则按季下跌10%。各核心区的商铺空置率均有上升,以旺角升幅最高,较上季增加7.3个百分点至20%,亦是过去十年的最高水平;铜锣湾、中环及尖沙咀的空置率分别为5.3%、14.2%及4.8%。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