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租丢空酒楼巨铺成奇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20
地产新闻
安老院租丢空酒楼巨铺成奇军
(文汇报) 2020年4月8日
不少大型食店「疫境」执笠,遗下空置巨铺。惟如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大自然最讨厌真空」,不少安老院趁「疫市真空」抢占巨铺扩充,部分更选择提价租用原为酒楼等食肆铺址,成为铺市一支奇军。

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表示,本港社会冲突及新冠肺炎持续,令餐饮业及铺市重挫,有安老院逆市进驻原为酒楼的巨铺,更有部分个案即使面对加租仍愿意承租。

10年长约变成卖点

造就安老院一类行业有条件抢铺的原因,不得不提香港人口平均寿命为全球之冠,人口老化问题突出,无论是政府津贴或自费入住的安老院舍,市场都有长期不断的需求。但碍於行业特性,对建筑物承重力、采光度、走火通道及消防设施都有严格要求,又需要动辄逾万方尺楼面,且地点也需考虑方便家人和朋友探访,不少老旧民生区如深水埗、油麻地、九龙城等是合适选择。在种种条件之下,市场上合适该行业租用的盘源确实有限。

不过,由於护老院租用地方及申请牌照后会斥巨资装修,甚少迁出,租约一签就起码5年至10年,为业主稳定了收入。再加上,疫症刻下仍未受控,本港经济衰退风险增大,普遍行业扩充转趋审慎,护老院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低,需求维持平稳,肯开出较优厚条件吸引业主放租,造就去年中开始,市场已开始出现安老院逆市租用原为酒楼巨铺个案,最新尺租介乎25元至39元。

综合美联工商铺资料研究部、美联旺铺及市场资讯,北角英皇道480号1楼,原为中式酒家及婚宴场地,月租65万,尺租39元。此外,原由酒楼进驻的油塘嘉荣街6号油塘中心(嘉荣商场)地下G9号铺及1楼,同样由安老院以月租30万元承租,较旧租升约38%,新租约据报长达8年。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