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下楼价租金跌 谢伟铨吁提前重估差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85
地产新闻
「疫」市下楼价租金跌 谢伟铨吁提前重估差饷
(东方) 2020年3月30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行各业大受打击。适逢政府将於下月初发出「徵收差饷/地租通知书」,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建议,政府应主动提前重估差饷租值,以及再向市民派发1万元。

谢伟铨解释,政府现时会每年重估一次「应课差饷租值」,日期为财政年度的前1年的10月1日,2020至2021年度的估值依据日期为去年10月1日。他指新冠肺炎疫情於今年初爆发,住宅物业租金起码下跌1成,非住宅物业跌幅更大,约3至4成,而去年10月作估值依据是未能反映疫情影响,估计届时会有不少市民会向差饷物业估价署提出上诉,指如政府提前重估差饷,会令估值贴近市价,也令市民不必浪费时间和金钱上诉。

因应首季缴费通知书将於下月发放,谢伟铨建议政府可先暂缓发放通知书,留待重估后再徵收,亦建议政府可先收取首季差饷,但列明是暂定徵收额,在重估后於第2季徵收时再作扣减。他表明已向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交有关建议,对方回覆指已指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研究。

对於政府研究推出第2轮「防疫抗疫基金」,谢伟铨表示政府早前在财政预算案中曾提出全民派发1万元,认为现时疫情严重,建议政府应加码再向全民派发1万元,指做法简单,亦可避免市民批评支援措施仅协助雇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