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置屋货尾研售予白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02
地产新闻
租置屋货尾研售予白表
(东方) 2020年3月25日
房委会计划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计划」货尾单位,运输及房屋局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呈交文件指,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普遍认同将租置计划回收单位售予绿表人士,如仍未能卖出,可考虑将买家扩展至其他类别,如白表人士或尚未获得绿表资格的公屋申请者,以加快出售。有关注团体认为现时租置单位价格偏低,对绿表买家具吸引力,如扩至白表买家,亦可为他们提供另一选择。

增调迁诱因 助腾出单位

房委会现时每年平均回收约一千二百个租置单位,部分现租户或因不同原因根本无意或财政上不容许置业。房委会认同需要制订特别调迁计划,将现有租户调迁至其他非租置屋邨,从而腾出其租置单位以供出售,可考虑的诱因包括为调迁的租户提供限时免租期、容许他们选择迁往的其他公共屋邨,包括新落成公共屋邨,以及提供额外搬迁津贴。

至於销售时间,现时居屋和绿置居每年分别销售一次,当局认为其中一个方案是将租置计划回收单位於每年销售居屋与绿置居时一并出售,认为可利用既有的抽签安排订定优次。如容许在居屋和绿置居销售时都一并出售这些单位,每年则会有两次销售,除有助满足合资格申请人的置业诉求外,亦可缩短回收单位空置的时间。

当局计划在今年第二或三季向房委会提交销售安排建议作考虑,以便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向新类别买家推售这些单位。现时租置单位每平方米售价为一万一千至二万二千元,新租户首年内购买单位可享六五折优惠,以一个廿平方米单位为例,只需约十四至十五万元。

细单位首期 低至1万元

房委会委员、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指现时尚未讨论货尾单位的价格,但如同样享有特别折扣优惠,一个细单位首期低至一至两万元,月供一千多元,价格非常吸引,相信绿表人士可负担,至於白表人士负担能力较高,设有入息限制,未能抽中居屋或白居二时,亦可有另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