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置业阶梯 撤辣百利无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51
地产新闻
激活置业阶梯 撤辣百利无弊
(东方) 2020年3月24日
新冠肺炎及去年反修例冲突打击各行各业,本港已出现失业率飙升、资产价格插水等惨况,各界均担忧负资产噩梦或重临,要求尽快撤辣稳定楼市,惟政府至今仍「懒懒闲」,没有明确回应。同样受疫情打击的新加坡则已迅速调整全年经济预测,并考虑推出楼市撤辣措施作应变,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现时本港楼市趋静,港府应适度撤销部分辣招、激活置业阶梯,他强调香港楼市的症结是本地生产力增速追不上资产升值,问题源於多届政府管治不力,香港经济无法转型至知识型经济的快车,令本港楼价与居民负担能力更加脱节。

放宽转让限制 上车族受惠

巫伯雄表示,新冠肺炎会否导致本港楼市大规模调整还待观察,因要留意疫情影响多久、市民供楼负担等多种因素。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出台,他建议当局可撤销部分楼市辣招,例如放宽转让限制,让部分想换楼的市民放售小单位买中或大型单位,这样市场可增加小单位供应,首置及上车族也能受惠。不过,他不赞成撤销对非本地买家的限制,因为现时全球资金充裕,本港楼市可能成为境外资金及内地买家逐利兼保值的产品,建议对非本地买家维持相关措施。

未来应着手改善供应问题

巫亦批评,回归之后多届特区政府管治不力,一直无法带领香港经济成功转型,搭乘不到知识型经济的增长快车,加上本地住宅供应又长期不足,导致香港楼价离地、年轻人上车困难,港人的居住痛苦度愈来愈高,政府未来应着手改善供应问题。

被问及今次疫情打击亚洲多个地方,多地已经出招救市,其中新加坡政府亦正考虑撤销部分楼市辣招,稳定资产市场。巫认为,新加坡政府数十年来一直靠自己克服危机,该地官员的政治视野及行政能力都较高;相反特区政府官员回归前惯於听指示,回归后又没有政治历练,行政能力亦不济,应变慢已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