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不会跳崖跌 陈茂波析5个不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00
地产新闻
楼价不会跳崖跌 陈茂波析5个不同
(文汇报) 2020年2月28日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经济,加剧楼市下调压力,社会有声音认为现在是政府逐步撤走楼市「辣招」的时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回应表示,去年楼市有调整但幅度少,市民仍难以负担楼价,政府不宜插手减辣,否则可能令炒风再现。又指,现时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情况不同,未见到楼市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

提醒银行不要关水喉

陈茂波昨出席电台节目时称,当前情况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有五点不同之处:如时任特首董建华推出「八万五」政策,楼宇供应较多;当年供楼利息较现在高很多;失业率当时升得很快,高至8%,而他个人评估目前短中期不会再出现这个情况。

另外,当年银行收紧信贷也是楼市大跌原因,陈茂波指,现时金管局已提醒银行不要收紧信贷。再加上当前地产商财务状况与当年不同,当时他们急於「推货」,令楼市出现「向下推」的作用。

对於楼市,陈茂波指政府一直有动态评估,如去年出现中美贸易摩擦、「社会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事情一直变化得很快,会考虑承担能力、楼市供应等情况,惟目前不适宜划下减辣硬性指标。

另有听众在电台节目中感谢财爷派糖派钱,但她称担心经济开始下行、失业率回升,忧虑楼市再次大跌。陈茂波称明白其担忧,政府已就此作出研究,出现此情况的概率「唔敢话无」,但机会率不高。

续申请明日大屿拨款

陈茂波又指,会继续推动申请明日大屿前期规划拨款,加上土地共享计划目标提供150公顷公私楼宇用地,补足短中期供应。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