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见棺材 港府唔撤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29
地产新闻
唔见棺材 港府唔撤辣
(东方) 2020年2月27日
新冠肺炎疫症冲击香港楼市,令成交急速减少,各界齐声要求政府撤辣救市,但政府没有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任何措施回应相关诉求,市场担心不撤辣将令楼市及经济进一步转差。有地产界人士更预期,今、明两年楼价有机会暴跌多达两成半。

对於撤辣的看法,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回应,楼市由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月轻微调整,交投比较淡静,但楼价仍很难负担,他并明言,现时没有条件撤辣。

撤辣助增交投 防断崖式下挫

地产界普遍认为楼市正陷困境,政府是时候撤辣。资深投资者蔡志忠称,疫情之下香港企业正出现「断崖式萎缩」,几乎各行各业也受重创,情况比○三年沙士期间更严峻。他认为,目前香港已经民不聊生,但政府可透过激活楼市交投刺激经济,让业主们卖楼套现,救公司、救打工仔及救家庭、尽量减少破产及失业个案。

他又建议,政府可放宽本地客购买第二层楼的限制,以及缩短转售物业的年期限制与减少转手的额外印花税。若政府采取上述措施,料楼市交投量可增加,但楼价向下走势仍不可逆转,惟可以让跌势放缓,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挫。

蔡氏续称,市场不应忽略撤辣的迫切性,所谓拆墙松绑,料可让市场回归正常,并放业主一条逃生的路,否则一环扣一环,再迟一点恐为时已晚。他预期,今年住宅楼价跌约一成到成半,明年再跌约半成到一成,即两年最大跌幅达两成半。

大型发展商亦希望当局适时撤辣。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表示,楼市正面对下行压力,政府应考虑逐步撤辣,建议应先行调整新从价印花税,可直接最有效增加市场需求,之后亦可研究取消额外印花税,有助加强供应。

倡先取消额外印花税助周转

其他业界亦看淡楼市走势。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当局未有撤辣,在目前疫情下,未来市道仍会横行,前景保持悲观,看淡后市,楼价料续跌。他认为,政府应考虑放宽楼按压力测试,以及放宽买家购买第二间物业的按揭成数,希望可透过带动市场需求,改善市场下行风险。

至於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则指,若市民需要资金周转,现时的额外印花税将影响资金流动性,难以套现,建议政府可率先取消该类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