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定息按揭 免压测上限千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21
地产新闻
试行定息按揭 免压测上限千万
(东方) 2020年2月27日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昨日宣布,为给予置业人士更多贷款选择,以及减低利率波动风险,将会推出最长二十年的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并免除压力测试。按揭代理指出,定息计划的按息较市场水平高,而且本地加息压力低企,料计划反应冷淡。

利率较市面银行高

按证表示,有关计划将会推行六个月,总贷款额上限为十亿元,至於参与银行及接受申请日期则有待公布。虽然选用定息计划的借款人,毋须符合按息「加3厘」的压力测试,但仍要符合每月供款不得超过入息一半的要求。

定息按揭计划下,市民可选择十年、十五年及二十年的还款期,按息则相应为2.75、2.85及2.95厘,每宗贷款金额上限为1,000万元。定息期完结后,供款人可选择继续采用定息计划,或者转为浮息按揭计划续期。

值得留意,相较市场上银行普遍提供的实际按息2.5厘,定息计划利率高出0.25至0.45厘。以每100万元贷款额及还款期十年计算,按息2.75厘的每月还款额为9,541元,相较市场上2.5厘按揭的还款额,每月多供114元或1.2%,全期利息开支则增加1.36万元。

业界预料反应冷淡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相信,政府推出定息计划旨在为市场增添选择,对楼市未构成实际影响。展望香港今、明两年息率平稳的机会较高,加上定息计划的按息较为昂贵,料使用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