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无法减辣 5年增供2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78
地产新闻
楼市无法减辣 5年增供25%
(文汇报) 2020年2月27日
私宅年落成1.96万伙 下季公布建土地储备

财政预算案对楼市着墨不算多,并没应市场人士要求减辣,只是重申继续增加供应及觅地、建立土地储备的重要性。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尽管楼市在去年下半年已有调整,但现时楼价仍难以负担,因此无条件减辣。未来5年私营房屋估计年均落成量约1.96万伙,较过去5年平均数增加25%。政府会重新评估土地需求,第二季公布新引入的土地储备概念,作为日后觅地蓝本。■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政府消息人士称,当局一直都留意巿况,现时楼巿虽较为淡静,但只是「静咗几个月」,要继续观察巿场走势。因部分「辣招」针对特定群组,如海外置业或投资置业等,故认为暂未适合撤销对该类人士的限制。至於针对首置人士的限制亦未适合解除,有需要密切留意巿况。

楼策继续着眼增加供应

陈茂波指出,政府对楼市的政策将继续着眼於增加供应上,按最新预测,估计未来5年私宅年均落成量约1.96万伙,较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25%。政府未来会继续展开多个能大规模增加土地供应的项目研究,并透露,过去1年由其领导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协调各政策局,重新评估香港未来的土地需求,并引入土地储备的概念,预计在第二季公布,作为政府日后觅地造地的蓝本。

根据早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交的报告,已建议政府建立土地储备,以便在土地需求规划方面预留弹性或缓冲空间。报告指出,中长期土地供应主要来源的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等发展项目,由研究、规划设计以至落实,动辄需要10年至15年,过程充满变数,实际落实时间和土地供应数往往落后於预期。因此,建立土地储备可让政府更灵活规划和适时按需要提供不同用地,令市场有更平稳及持续的土地供应。土地储备亦可协助香港提高整体的发展容量 ,以应对不可预知的各项经济机遇和挑战,以及达至改善居住环境、建设宜居城巿的愿景。

土地短缺远超1200公顷

政府消息人士称,过去土地小组曾经估算香港有1,200公顷土地短缺,当局进一步估计最新的短缺远超此数,实际数字届时将会公布。陈茂波认为,土地供应紧绌窒碍经济发展,故有必要增加土地供应,根本性改变土地不足问题,必须作出果断、大规模的工作。他表示,发展局就「明日大屿」的相关研究正争取立法会拨款,以便进行工程、规划和财务评估,目前在立法会「排紧队」。政府消息人士则称, 「明日大屿」如取得前期研究拨款,研究需时约42个月。

3计划「排紧队」等拨款

陈茂波又指,政府会尽快争取拨款开展龙鼓滩填海计划及重新规划屯门西的研究,共涉约440公顷土地,以发展工业及住宅等用途,现在同样「排紧队」。政府消息人士称,如取得研究拨款,研究需时约30个月,计划当中涉及2万多伙住宅供应,最快2030年落成。

此外,当局过去6年已完成135幅土地改划,涉及逾14.7万伙公营房屋单位,和约4.4万伙私营单位,另有12幅正改划中。当局预计明年会陆续展开另外25幅用地的改划工作,涉及近8.5万个单位,九成属公营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