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共享」上半年接受申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34
地产新闻
「土地共享」上半年接受申请
(文汇报) 2020年2月27日
财政预算案公布,「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上半年开始接受申请,以150公顷土地为上限。政府消息人士称,计划由「生地变成熟地」需要4年至6年时间,连同至少4年的建筑期,单位落成最快也要2028年。

上限150公顷 顾问未齐人

消息指,当局目前仍在物色顾问小组的主席及成员,目标是约10位来自相关界别及非现职的专家。而先导计划为期3年,商讨补地价过程拟限18个月内完成,可批核私人土地以150公顷为上限。

根据先导计划细节,计划流程包括需时3个月的中央小组审查、3个月的谘询小组及行会原则性支持,以及往后30个月至36个月的法定程序,整个计划才算完成。当中,有需要补地价的个案需要在18个月内完成补地价,如果未能在时限内完成,相关土地在未来5年间将不会再接受申请。如果有私人发展商兴建相关的基建,兴建成本可以在补地价中扣除。

兴建基建 补地价允扣减

同时,消息指有数种土地不符合申请,包括新发展区、郊野公园及生态保育区等。并且,该地上兴建的楼宇面积不可少於1,000伙或54万方尺,以及公私营房屋比例是7比3,从申请到批准需时大约要36至42个月。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