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业主促政府撤辣 刺激楼市交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00
地产新闻
预算案:业主促政府撤辣 刺激楼市交投
(东方) 2020年2月26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6日)将到立法会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面对香港经济受到反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住宅物业交投近乎一潭死水,社会有声音要求撤销扭曲楼市的「辣招」以激活交投。有曾经卖楼并近年重新置业的业主表示,假如没有辣招,再购置物业会「松动啲」,建议政府对卖楼予首次置业自住人士的业主「撤辣」,增加二手楼供应。

楼市过去10年不断飙升,小市民上车难过登天,港府2010年首度引入额外印花税,单位两年内转售须按持货年期缴付楼价5%至15%税款;及至2012年10月实施加强版,转让限制年期增至3年,税率升到10%至20%,并新增买家印花税,非本地或以公司名义入市的买家,须支付楼价15%税项。惟辣招无助揭抑楼市,政府在2013年2月增设双倍印花税,提升非首置人士的印花税比率;2016年再度提高印花税,购买第二个物业的买家或公司名义买家,税率划一调升至15%。

楼市辣招是香港楼价井喷式上升时期政府推出的手段,然而经历长达逾半年的反修例暴乱后,今年初再遭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被视为整体经济表现寒暑表的楼市亦成交量惨淡,学者、议员及业主均促请政府考虑「撤辣」,刺激交投。

经营清洁公司的80后陈先生曾於2000年初卖楼套现来发展其事业,直至2018年才重新置业,花了约500万港元购入新界一个约500尺的两房二手单位。由於他并非首次置业,重新上车须缴付的印花税比例受到辣招影响。陈先生认同现时楼价过高,即使市民月入2至3万港元,面对高企不下的楼价亦只能望而却步,「唔通要好似日本啲楼咁要供三代咩」。他觉得政府应针对首次置业的市民推出特别措施,例如业主出售楼宇给首次置业并用作自住的人士,该业主因应辣招而缴付的税款可获扣减。

中产联盟主席彭长纬表示,过去10年香港楼价不断上升,当中存在内地买家入市支撑升势,但现时香港排斥内地人的意识较强烈,令内地人来港的意欲大减,加上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居住环境亦较好,购买香港物业作为保障的吸引力不如以往。他指,若内地人对本港楼市需求减弱,楼价亦不会有太大炒作,届时遏抑楼价升势的辣招亦自然变得没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