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经济四面楚歌 坐食老本如等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88
地产新闻
港经济四面楚歌 坐食老本如等死
(东方) 2020年2月25日
一八年中美开打贸易战,香港成为磨心,贸易与物流业直接受累。可港府不但未有着手强化内部需求,以抵销外部风险,反而在处理政治问题上弄到满城风雨,引发社会极端动荡,打垮旅游和零售业。更不幸的是如今一场疫情,就连仅存的金融和地产业都一落千丈。四大支柱皆受重创,刻下只能善用多年储蓄渡难关,这刻正是港府须积极干预之时,若继续耍花招,奉行所谓「大市场、小政府,积极不干预」的无为思维,试问与杀人屠夫有何分别!

今年一月,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按年大跌两成,已连挫廿四个月,二月数字势更骇人,将打平一四至一六年的廿五个月最长连跌纪录,足见贸易战已令全球供应链产生不可逆转的变更,对贸易业造成长远且深重的负面影响。

本来,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眼见不能自主的外部风险不断上升,理应主动强化内部需求,可事实是一无是处,反加深社会撕裂,连续大半年的动荡不安,吓跑了全球旅客,「好客之都」骤变「好吓之都」,零售和酒店业生意一落千丈,是不折不扣的人祸!

原以为春节前社会稍安定下来,经济有喘息机会。讵料天降瘟疫,刺入本已七劳八损的零售旅游业,较○三年沙士更惨情。令人担心的是,已好景十多年的楼市开始不稳,各类物业频见劈价,可港府至今仍冷眼旁观,对各界疾呼「撤辣」视若无睹,漠视「楼灾」成为经济「催命符」的特大风险!

去年第四季,美国上市中资巨企来港作第二上市,帮了香港金融业一把,暂时纾解了资金流走的压力,充撑了股市场面。可实际上,这些年金融业仅依赖「北水」,习惯了饭来张口,风险过分集中,不但埋下祸根,更令竞争力每况愈下。如今面对中国经济急速放缓,若「北水」断缆,金融业便「空心化」,相信恶果快暴露於人前。

本来,香港这个蕞尔小岛,能有四大支柱平衡发展,互补不足,加上内地作后盾,只要港府用心经营,善用储备战略性推进长期可持续发展,绝对有条件经得起风浪。可惜管治班子一届不如一届,长年无所作为的因,造成今日百业萧条、不堪一击的果!

过去十多个年头,全球「放水」造就可观的资产升值及财富效应,港府尚可蒙混度日,可如今「黑云压城城欲摧」,内外齐刮大逆风,企业和打工仔水深火热,若再不痛定思痛、多听民意、精准下药,能有好结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