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地财团310.5亿夺沪新地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25
地产新闻
置地财团310.5亿夺沪新地王
(文汇报) 2020年2月21日
疫情未削外资信心 内地卖地诞新纪录

上海土地市场复工不久后迎来重磅项目。昨日,一幅总价高达310.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巨无霸」地块被香港置地摘得,不仅成为上海总价新地王,亦刷新内地土地总价纪录。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未过、土地市场略显悲观之下,地王项目仍横空出世,这意味着拿地逻辑不变,内地房地产市场韧劲依然存在。

资料显示,此次出让地块为上海徐汇滨江西岸金融港综合体地块,由28个地块组合而成,土地用途为商办、餐饮旅馆业、文体、商品住宅、社会租赁住宅、广场用地。出让面积23.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接近180万平方米,起始价高达310.2亿元。

总楼面近180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地块於2月11日起正式挂牌,为无底价挂牌出让,设立起始价310.2亿元,增价幅度为200万元。最终地块被上海怡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优盛达房地产谘询有限公司、重庆利嘉华房地产谘询有限公司、Hongkong Land (West Bund) Development Limited(香港置地)联合体以总价310.5亿元摘得。其中,上海怡兴、重庆优盛达、重庆利嘉华均为置地(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交溢价率0.1%,楼板价约为28,563.55元/平方米。

此前,上海原总价地王项目是2014年中民投联合体拿下的董家渡地块,价格为248.5亿元;而内地原总价地王项目是2016年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以310亿元总价拍得的深圳新会展中心地块。此次徐汇滨江西地块成交价310.5亿元,一举刷新上述地块所有纪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其信号意义极强,也为当前略带萧条的土地和房产交易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核心城市楼市显价值

严跃进解释,疫情导致近期土地市场略显悲观,地王在此种情况下问世,进一步说明拿地的逻辑,即新冠肺炎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整个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内地核心城市优质土地市场依然极具投资价值,各路资本显然都注意到这一点。

同时,地王项目亦对土地市场起到了示范效应。严跃进认为,虽然很多房企近期资金面收紧,但是各地预售证管控力度是在减少的,所以客观上鼓励相关房企「行动起来」,包括积极获得各类融资,以扩大拿地的自由度。

开发总成本料逾700亿

考虑到新地王项目今后定位较高,主要为金融产业功能和企业机构配套商业、高端酒店、租赁住房、会展文旅等功能,并结合此前上海董家渡地王总投资超过600亿元来推算,业内料其开发成本或超过700亿元,建设周期将在7年到10年左右。

此外,该地块对受让人设置了比较严格的条件,包括必须按出让年限持有地块内包括地上、地下100%商业,60%办公,100%文化体育以及所有的租赁住宅,这些都极为考验受让人需要大量资金来对应项目。

■香港文汇报记者孔雯琼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