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大地主 希慎减租两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26
地产新闻
铜锣湾大地主 希慎减租两月
(文汇报) 2020年2月21日
铜锣湾大地主希慎(0014)昨日公布业绩,去年本港饱受「社会事件」冲击,铜锣湾可算是「重灾区」,令该公司去年度纯利大跌两成。踏入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旗下租户经营持续困难。希慎预料,有关租户1月生意额会再跌两成,故决定将在2月至3月提供可观的租金减免,以协助渡过难关。

希慎主席利蕴莲表示,经历去年「社会事件」后,现时又遇上肺炎疫情扩散,形容集团正面对近数十年来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这些因素对业务有很大影响,甚至比2003年沙士时更大。为减轻旗下租户的经营压力,希慎将减收部分2月至3月租金,但未有透露具体减租幅度。

利蕴莲:影响比沙士更大

利蕴莲强调,有关减幅「可观、且Meaningful(有意义)」,今次措施比起去年下半年时的租金协助更进一步。希慎首席营运总监吕干威补充说,与租户沟通后,他们都认为集团所提供的减租方案「有诚意」。至於减租幅度就非「一刀切」,主要视乎租户的承受能力。

上月商户营业额跌20%

他又指出,过去2周至3周,商场人流明显减少,但相信只是短期情况。首席财务总监贺树人则表示,现时陆续收集1月商户营业额结果,初步估计该月营业额跌20%。

业绩会提及许多品牌,特别是高级品牌,经过多年的扩张后,或会考虑整合。利蕴莲认为,宏观来说,香港零售、奢侈品等业务「开得太快」,业务规模出现整合是应该发生的,只是去年的「社会事件」及今年的肺炎疫情,都加速了整合过程。

针对疫情,吕干威表示,希慎有为旗下物业加强清洁及更换空气过滤,写字楼物业更有量体温的措施。利蕴莲强调,大家仍要保持正面,在情况未明朗时尽一切努力支援持份者,并为正常市况回归做好准备。她相信香港可以克服肺炎疫情,并像2003年沙士过后般,社会变得更繁荣及更好。

集团去年盈利跌近两成

希慎去年盈利跌近两成,扣除物业重估后,基本盈利微升至25.8亿元。但单计下半年,就较上半年倒退14%,主要受本港社会示威活动所打击。此外,刘遵义在股东大会后,将不再出任希慎独立非执董。

贺树人昨又提到,今年的到期租约并不特别高,写字楼约有22%,零售商铺约26%。虽然租户会因为社会气氛欠佳而有更多的考虑,但观乎写字楼的续租情况,仍是以正常速度进行,去年中的加租幅度更超过一成,故料今年续租租金的水平变化不会太大。至於在首季租约到期的零售商铺,数目同样不多,是否减租则仍在讨论阶段。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