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疾呼 楼市辣招 须即撤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65
地产新闻
各界疾呼 楼市辣招 须即撤销
(东方) 2020年2月18日
香港经济接连受社会乱局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楼市备受牵连,整体住宅物业成交量显著下泻,个别大型蓝筹上车屋苑楼价,更於九个月跌价逾百分之八。政府过往推出遏抑楼市过热的「辣招」,已完成历史任务,在整体经济阴霾下,地产业界普遍认为,政府应尽快检讨甚至撤销辣招,以增加需求为楼市急救,以免楼市寒冬蔓延,冲击百业生计。多个党派代表均认为,现时经济环境下,市民将减少炒卖物业,当局应考虑逐步「撤辣」,更需要审时度势,另觅良方协助市民上楼。

上月住宅买卖 按年少近4成

近月私人住宅交投持续向下,据土地注册处资料,一月份住宅买卖合约宗数只有二千七百六十二宗,按年少近四成,并创二○一八年十二月后最少。同时地产代理数据显示,新界大型蓝筹上车屋苑沙田第一城尺价,自去年五月中的项目高位尺价近一万九千三百元,明显下跌至近一万七千七百元。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早前已就近期整体经济民生等问题,去信特首反映意见,强调并非只针对楼市情况,而是从整个香港大环境提出建议,相信当局亦相当关注社会情况,预期短期内会有新安排公布。

有大型地产商认为当局应尽快调整楼市措施。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直言,肺炎疫症未解决,楼市下行压力大,更有机会伤害其他行业,政府应即时检讨楼市辣招,以释放部分市场购买力,并应减少遏抑本地买家需求的措施。

倡撤新从价印花税 放宽按揭

物业交投大减,地产代理行首当其冲。利嘉阁总裁廖伟强指出,近期香港经济环境转差是适合时机调整辣招,政府可考虑撤销购入第二个住宅物业需支付的新从价印花税,料此举可刺激投资需求,同时可放宽楼价逾千万元以上的物业按揭成数。目前市况欠佳,已有个别业主愿意减价平卖,楼价走势有向下迹象。

随着买家入市速度减慢,银行按揭生意亦面临收缩。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估计,首季按揭登记数字将大跌四成。据该公司数据显示,一月现楼按揭登记录得四千七百五十八宗,创一六年四月以来新低,按月减少两成二更连挫三个月。

还息不还本 被批治标不治本

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预期,今年首季香港楼价将回落半成,各银行的「还息不还本」措施仅「治标不治本」,政府要放宽限制以稳定市场,例如将一千万元以上楼盘按揭成数的规限,由五成放宽至六成,工商铺的按揭成数亦可由四成加至五成等。

议员钟国斌说过去有市民买多个物业出租赚钱,楼市辣招是控制物业炒卖及防止同一姓名拥有多个物业,但现时经济环境差,市民将减少炒卖物业,故政府应考虑逐步取消相关措施。不同行业均受恶劣经济打击,营业额下跌三至五成,部分更剧挫八、九成,其中不少企业营运多年且不会选择结业,转考虑将旗下物业套现以维持日常营运。

议员柯创盛指,香港经济早前已受到修例风波引发的示威游行影响,现再受新冠肺炎疫情双重打击,形容是雪上加霜,预料未来香港经济将会持续变差,为期最少一年。他指,辣招的原意是令楼市更加稳定,但现时经济状况下,辣招对楼市的作用不大,呼吁政府应审时度势,另觅良方协助市民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