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愁滋味 港地产界吁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59
地产新闻
疫市愁滋味 港地产界吁减辣
(文汇报) 2020年2月18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香港经济进一步转弱,楼市交投量大减,楼价亦有向下压力。地产界人士齐呼吁称,政府应是时候检讨过去多年推出的楼市辣招措施作出调整,包括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门槛至2,000万元以便活化换楼链、降低甚至撤销购入第二层楼税率划一收15%的从价印花税以刺激投资意欲,以及放宽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提高按保楼价上限至2000万

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本港去年下半年受社会事件影响,及今年初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令一、二手楼交投量都大减,楼价亦已有向下压力,纵然去年10月政府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至1,000万元,曾令1,000万元以下一二手楼交投转活,可惜受社会运动影响及新冠肺炎疫情夹击,如今楼市交投已冰封。

面对市况转弱,他认为,政府应是时候检讨过去多年推出的楼市辣招措施作出调整,包括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门槛至2,000万元,以便活化换楼链,皆因早前放宽按保至1,000万元,只能令上车客受受惠,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换楼链其实仍断了,因此建议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至2,000万元。

另外,政府於2016年向购入第二层楼税率划一收15%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太高,令部分有意买多一层楼收租养老的投资意欲减少 ,因而令市场出现不少借子女等名义入市的首置个案,他建议政府应降低甚至撤销第二层楼税率划一收15%的从价印花税。同时,SSD三年禁售期亦令盘源减少,令上车客难以入市,亦令楼市不健康,因而他建议政府应放宽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放宽逾千万物业按揭成数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认为,目前是适合时机对过去政府推出的楼市辣招措施作出调整,并建议政府考虑撤销购入第二个住宅物业时需要支付的从价印花税,以刺激投资需求。同时,建议政府应放宽楼价逾千万元以上的物业按揭成数,以推动换楼链。他认为,若政府愿意适度调整辣招,可让楼价走势转趋平稳,避免出现大波动。

恒基物业代理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指出,疫情令楼市面临好大下行压力,并已对其他行业造成伤害,政府应考虑对楼市减辣,以释放市场购买力,尤其是应先行减少压抑本地买家需求的措施。

佳明集团控股营业及市务总监颜景凤认为,疫情已令楼市交投减慢,政府应根据市场走势调整楼市政策,以刺激市场需求。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