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供息不供本」属双赢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54
地产新闻
【特稿】「供息不供本」属双赢方案
(文汇报) 2020年2月14日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之影响,多家银行近日接连推出住宅按贷「还息不还本」方案,纾缓受疫情影响的东主及市民的压力,这对按揭客户、银行来说都是双赢举措。表面看,措施好像只便利一众「楼奴」,但实质上近月楼市走势下滑,物业交投大跌,银行延长还款可以避免银主盘大增、亦能多收一年利息,变相多做生意。

免银主盘大增 银行多收息

近月楼市持续向下,银行如不推出纾缓措施,断供人士或会上升,即是银主盘大增,跌市卖银主盘,未必有好价。此外,最近楼市交投大跌,按揭业务今年肯定难有好成绩,最新措施容许住宅按揭客户延迟还款,银行则可多收一年利息,变相多做了一笔额外生意,对比起收回物业贱卖显然更有利,又能缓冲业界与社会所面对的经营风险,可谓一石二鸟。

助经济吃紧客户解燃眉急

对住宅按揭客户来说,延迟一年还款,可以减轻经济下行时的供楼压力,亦可避免单位因断供而被银行收回。如果住户现时因供不起楼而被迫平价出售单位,延迟一年还款相当於「以时间买机会」。

配合新措施,金管局亦有「助攻」,昨日宣布银行可以弹性处理贷款年期上限。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以400万元物业作为例子,供款30年,利率为2.25%,供款一年后申请12个月「还息不还本」计划,金管局指引前,计划完结后该客户的剩余供款年期应压缩至28年,因此每月供款额则由15,290元增至15,678元,增加388元或2.5%。指引推出后,银行可因应客户情况,依旧以29年摊还剩余贷款额,对一些刚受经济压力之人士来说,可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虽然延长按揭年期等於支付利息之期数增加、息随本减的速度减慢以至累积利息支出增多,但在低息年代,开头数年的利息相差其实不大,故此置业初期以延长按揭年期帮助上车,待财政上资金较充裕时增加还款亦可悭回利息。

仍需审批 不会增信贷风险

现时经济下行风险大,上车人士或希望减轻供楼负担,如可弹性延长供楼期,置业人士可有多些按揭安排上的选择。由於银行仍会分别设定供款人年龄及物业楼龄和还款期总和上限, 一般长达75年,加上仍需审批供款人的还款能力等条件,故相信此举不会增加信贷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