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铺疫市更「空」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35
地产新闻
街铺疫市更「空」险
(东方) 2020年1月24日
香港社会乱局下,零售前景非常严峻,不少商户缩细租用的铺位面积,甚至结业,令部分主要街道吉铺数量大增。尖沙咀加连威老道罕有出现31间吉铺,三个月急升约两成,相信为该街道历来最多。有代理认为,农历新年后短租客退场,加上爆发武汉肺炎疫情,空置情况将更严重。

据本报统计,目前上述路段有约100间铺位,占逾三成交吉。事实上,弥敦道至漆咸道南之间的加连威老道,早年曾是本地出入口时装店的集中地,随后更一度成为本地潮流时装的年轻设计师创业地方。

不过,内地於二○○三年准许居民赴港个人游,令以内地客为目标的药房及化妆品零售店进驻该街道。直至过去半年市况逆转,访港内地人数大幅减少,大批商户迁出。

短约退场空置率升

虽然上述街道出现大量吉铺,惟短租情况未见活跃。现时街内只有4间短约铺,并以售卖传统新年物品为主。其中,占用地方较大的为加拿分道及加连威老道交界街铺,面积约1,200方尺,去年十二月再由利是封店承租,但每月租金仅约20万元。该铺去年也获同类短约商户承租,当时月租约30万元,反映最新租金下挫三分一。

据了解,该铺对上一个长租户为本地珠宝店,於二○一七年退租,随后一直未获长约客户租用,今次短租个案已是该铺连续三年获利是封店进驻。而另外两间短约铺租户,则为中式食品开仓及贺年盆栽店。

在加连威老道经营小食店逾二十多年的朱先生表示,过去近半年生意额跌约一半,与高峰期差距极大,坦言无论本地客或内地客的数量也大幅减少,对未来一年市况并不乐观。他直言,「唔知支持到几耐,只可以有饭食饭,有粥食粥」。

据美联工商铺资料,截至去年第三季,尖沙咀区已经有102个吉铺,按年增加5个,空置率为6.8%,较二○一八年升0.4个百分点,预料该区空置会进一步上升到8.5至9.5%。

减租三成仍无承接

同期九龙购物核心区旺角,都出现多达146个吉铺,空置率4.3%,分别按年增加29个吉铺及0.8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将升至6至7%。区内主要街道西洋菜南街,在去年十二月份出现多达9间吉铺,是一七年七月份后逾两年最多。

至於港岛区两大购物区的商铺空置率也有明显上升。据美联工商铺资料,截至去年第三季,铜锣湾及中环分别有多达102个及131个空置铺位,空置率分别为9.4%及9.1%,并预计今年两区会升到10.5至11%,以及10%。

对於核心区铺市疲弱,该公司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虽然暂时未有最新数据,但目前各大购物区的空置情况已较去年第三季恶劣,吉铺数目明显增加。他解释,因为社会环境不稳定,不少市民选择外游,都不留港消费。同时,近月虽有铺位业主愿意减租两至三成,但长约租户依然未有意欲承租。

饮食零售雪上加霜

美联旺铺董事卢展豪表示,今次武汉肺炎对铺市的影响最大,疫情将削弱市民消费信心,并进一步降低内地旅客访港意欲,饮食及零售商户生意料继续受拖累,令本来低迷的铺市雪上加霜。

资深投资者蔡志忠则认为,今年农历新年后,香港不少零售商及食肆将会结业,整个市场将面对最差的日子。他估计,未来不可能回到之前的高峰,商户销售情况最多只能恢复高位时的三分二或四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