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予代理500元专业资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34
地产新闻
地监局予代理500元专业资助
(东方) 2020年1月22日
近期楼市气氛未如理想,地产代理监管局为鼓励地产代理从业员自我增值,计划向所有合资格个人牌照持有人,提供一笔过500元的专业资助,该局强调是次并非纾困措施。

地监局主席梁永祥称,早前与主要商会代表讨论后作出上述决定,同时不会规定款项用途,而局方於○八年亦曾减免半年代理牌费。他指出,今次以一笔过形式,是因为减牌费的行政费用庞大,会对该局的财政储备带来压力,同时亦较简单快捷。

去年市况转静,有关代理投诉亦见减少,梁氏称,一九年代理投诉个案共299宗,较一八年减少约2%,但与一手住宅物业有关的则按年增约34%至63宗。投诉类别中,以不妥善处理临时买卖合约或租约占74宗最多。至於发出违规广告的投诉个案出现大幅增长,按年急升1.8倍至56宗。

去年55人遭钉牌

对於与一手楼盘销售点秩序相关个案,由一八年的17宗,大幅减少至去年仅5宗。当中包括涉及打斗及未有佩戴证件等,秩序得以改善,相信与早前和多家发展商签署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约章有关。而去年对258名代理采取行动,期间撤销55个牌照。

该局行政总裁韩婉萍则称,去年有关境外物业投诉有6宗,较一八年的15宗明显减少,涉及地区包括英国、泰国、马来西亚及内地楼盘。而过去两年有3宗同类投诉成立,判处谴责及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