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甲厦全年跌价18%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56
地产新闻
金钟甲厦全年跌价18%
(文汇报) 2020年1月22日
修例暴力风波持续 影响本港物业市场

由於去年下半年修例风波持续,影响本港商业活动,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香港经济,去年本港商厦全年买卖成交大跌逾半,租售价倒跌收场。有统计报告指出,去年甲级及乙级商厦售价分别下跌6.1%及5.7%,而金钟甲厦跌幅更高达18%,属全港最多。分析认为,利淡因素将继续影响市场,但受中概股回归带动,本港金融中心地位料可持续,并支持商厦市场,预计今年写字楼市场走势将呈先跌后稳。

根据美联工商铺报告,去年香港商厦市场表现先稳后跌,下半年受到市况转差影响,商厦租售价急跌,成交量也大幅下滑。连同逾亿元公司转让买卖个案在内,去年全年商厦只录962宗买卖,较2018年的2,089宗买卖,按年大幅下挫53.9%,创1996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成交额仅466.9亿港元,按年更大跌59.9%。

租售价「见红」 港岛衰过九龙

按区域划分,去年多个商业核心区的租售价均「见红」,受修例风波影响最大的港岛区,表现明显跑输九龙。当中,以金钟跌幅最夸张,区内指标甲级商厦的最新平均尺价31,944元,按年下跌17.7%,是各区表现最差,重回2017年底水平。至於上环甲厦现时平均尺价27,381元,也挫16.7%,是全港第二差地区。

反观受惠高铁通车效应的尖沙咀甲厦平均尺价去年仅跌3%,东九龙更逆市升3.7%,表现较港岛区好,亦为唯一录得逆市上升的地区。不过,港岛区亦有个别地区跌幅较小,好像中环及湾仔,去年甲厦平均尺价跌幅仅为0.7%及0.9%,业内人士指,这两区指标甲级商厦拆售盘源不多,而且较多由大业主持有,与上环金钟等较多投资者的地区不同,由於业主实力较强,导致售价未见大幅下滑。

值得留意的是,金钟及上环两区甲厦去年租金表现,同样跑输整体甲厦的5.7%跌幅,全年分别累跌14.6%及12.8%,跌幅分别为全港跌幅前两位,租金重回2017年中水平。

美联工商铺营运总监兼商业部董事翁鸿祥指出,上环及金钟等港岛核心区甲厦价格,自从2017年中环美利道地皮以高价售出后,便一直急升,波幅也明显较九龙大,因此去年出现市况调整时,港岛核心区跌幅也较其他区域为高。

中概股续回归对市场有支持

展望今年,他认为虽然市场仍然会受到本地「政治事件」及失业率上升等因素困扰,而内地肺炎事件及中东关系趋紧张,都会影响市场气氛,但投资者不宜对今年商厦市场过分悲观。他指,近日有消息指包括百度及网易等中概股计划回归香港上市,这对於香港继续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重要帮助,并对写字楼市场带来支持。

他预料,今年甲厦租售价走势将先跌后稳,售价全年跌约5%,租金料跌约5%至8%。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