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未见底 楼价离地祸更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81
地产新闻
经济衰退未见底 楼价离地祸更深
(东方) 2020年1月21日
香港又再创造世界纪录,就是全家要不吃不喝近廿一年才能置业,连续十年稳踞环球楼价最难啃的「一哥宝座」!可过去逾半年,香港在社会动荡下出现极大转变,经济不是每况愈下,而是急转直下。反之,由於楼价继续离地,令营商和生活成本高企不下,无论是企业抑或市民,这条经济抗逆之路只会更难行!

依据国际调查机构进行的数据研究显示,香港截至去年第三季楼价中位数升至约704万元,与家庭入息中位数33.8万元差距达20.8倍,虽较一八年录得的20.9倍轻微下跌,但若计及期内经济明显倒退,加上数据未反映去年第四季衰退加剧对居民收入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情是香港家庭更难上车!

据一月初港府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年度报告显示,未来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43万个单位,较上年度公布的目标还要减少两万伙。可见过去几年,港府就土地政策研究复研究,谘询复谘询,施政还是停留在口号及文件中打转。可住屋需求随人口上升而不断增加,令上楼问题日趋严重。高楼价长期占据营商和生活成本的重大比重,使香港经济结构性问题犹如死结难解。在贸易、旅游和零售均陷入「冰河时期」之际,若非利率维持低企,只怕眼前经济更加糟糕。

港府一直强调存在置业阶梯,鼓励公屋居民置业,以便腾出单位予轮候册的申请人士。问题是供公屋户置业的资助房屋,是由减少私楼供应而来,房屋供应总数没有增加,只顾玩弄左搬右调的数字游戏,更显港府已黔驴技穷。虽然先后有发展商表态,拟提供农地储备兴建过渡性房屋,但若港府不改革建屋审批工序,睇怕又是画饼充饥,於事无补。

正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香港要彻底解决房屋问题,不能靠增加华而不实的所谓置业阶梯,亦不能靠降低居屋入场门槛,因为事实已证明解决不了供求失衡的结构性问题,说到底,还是要着手大量拓展土地兴建房屋!对此,港府至今仍是有心无力,港人连蜗居都没有,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从何谈起?

如今的香港,经济底子今非昔比,地区竞争日趋激烈,内部不和又长期失财。也许在这个不才的港府眼中,保住楼价稳定能支撑着整体资产价格,避免引爆楼市泡沫、牵连股市。问题是:如此抱薪救火,始终无法解决问题症结,更只会令深层次矛盾不断恶化。若果安居乐业原是南柯一梦,如何叫人珍惜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