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港府管治能力 穆迪降港评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32
地产新闻
责港府管治能力 穆迪降港评级
(文汇报) 2020年1月21日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相继下调香港评级。穆迪投资昨宣布,将香港政府长期信贷评级下调一级,由「Aa2」降至「Aa3」,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 穆迪声明表示,评级下调主要反映该行认为港府「缺乏切实的计划」解决香港民众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关切问题,可能反映出香港固有的体制能力,弱於穆迪之前的预估,也可能是香港特区自治较该行原有估计有更大限制。

政府不认同评估

政府发言人回应表示,非常不认同穆迪对香港情况的评估,并对穆迪下调香港信用评级的决定深感失望。发言人指,穆迪对香港的信用评级亦与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础不符。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以应对挑战。

尽管过去7个多月香港面对自回归以来最严峻的社会动荡,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仍坚守「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应对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尽快回复社会秩序。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认为穆迪有足够理据就此提出任何质疑。

两年内3度降评级

穆迪上一次调低香港信贷评级为2017年5月24日,当时由「Aa1」降至「Aa2」;该行又於去年9月将评级展望降至「负面」。

穆迪声明指,香港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对导致抗议活动持续不断的担忧缺乏有效回应,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惯性日益增强,这表明机构和治理实力比穆迪先前评估的要弱。该行指,导致抗议活动的因素固然复杂。然而,香港政府对部分人的政治要求以及对生活水平、住房成本和经济机会均等的广泛关注问题,反应明显缓慢,亦欠缺包容性。

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尽管自去年8月以来已经宣布了几项财政刺激方案,但穆迪预计,目前为止计划采取的措施将不会有效改善住房承受能力,及满足市民对收入和财富分配更加均等的要求。穆迪预计,政治和社会发展不确定性正加剧,其间会使GDP增长疲弱,甚至出现负增长,但香港的财政实力与经济稳定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故此,穆迪将本港评级下调至Aa3评级,但展望调整为稳定,反映出香港「优越的财政实力,以及始终如一的宏观经济稳定性」。

目前,香港的体制和治理依然显著强於中国内地。内地的评级只为A1级、展望稳定,而这些信用特徵,正正解释了香港和内地主权评级之间的差距。

早前,另一评级机构惠誉已在去年9月降低香港的信贷评级,由「AA+」下调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但评级构机标准普尔仍「按兵不动」,标普指出,港府强劲的经济和金融指标,令政府的信用状况能承受未来两到三年社会动荡所带来的影响。标普又预计,「一国两制」框架将保持不变,故确认香港长期信贷评级为「AA+」,短期信贷评级确认为「A-1+」,展望维持「稳定」。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