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亮:上半年楼价或跌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20
地产新闻
泓亮:上半年楼价或跌一成
(文汇报) 2020年1月17日
2020年本港经济开局理想,既有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月初新盘销情亦报捷。不过,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昨日出席电台节目后指出,由於本地政治事件、中东紧张局势等均未解决,料影响投资者入市信心,其中豪宅和纳米楼预料较为受压,预测本港今年首两季市况偏软,楼价跌大约5%至10%。

本地政治事件仍未解决

张翘楚表示,如果农历新年后,银行放宽楼按借贷,以及「社会事件」平息,楼市在今年中或有机会转势,若果本港通胀水平处於2%,全年一二手楼价走势,会介乎下跌5%至上升3%。他又指,公私营房屋比例转为七三比,长远是好事,但房委会和房协的建屋速度成疑,若果建屋速度较发展商慢,同时供应减少,市民轮候住屋时间都不会改善。

对於近来多间发展商借地予政府建过渡性房屋,他认为项目营运有困难,因为借地时限只是8年至10年,若政府届时未能提供充足的公营房屋,令市民被迫迁离过渡性房屋,社会回响将十分大。

商地受累写字楼空置增

至於今年地价走势,他提到本港写字楼空置率高达6%,核心地区中环空置率约3.5%至4%,加上金钟力宝中心租金跌幅较大,整个写字楼市埸避险情绪高,有机会令今年商业地皮成交价不理想。

他指,如果外资企业未能获得装修费,搬迁办公室困难,预计今年空置率未必大幅恶化,相信上环及金钟减租议价空间较大,料全年空置率和租金均跌10%至15%,中环租金较能企稳。铺市表现上,虽然有大型零售商将缩减零售分店,但业主未必肯大幅减租,加上现时大多业主只愿一次性减租或给予回赠优惠,租金跌幅不如去年大跌30%至50%,有望年底回稳。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