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江龙佳兆业35亿夺屯门宅地 首在港中标官地 作价近市场预期上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11
地产新闻
过江龙佳兆业35亿夺屯门宅地 首在港中标官地 作价近市场预期上限
(文汇报) 2020年1月14日
再有内房投得香港住宅地皮,屯门第48区青山公路青山湾段住宅地皮上周五收到16份标书后,地政总署火速於昨日开标,地皮由佳兆业以35亿元投得,每方尺楼面地价约6,005元。以「黑马」姿态投得地皮的佳兆业,今次属首次在港中标官地。该公司表示,目前仍未有具体发展计划,但强调睇好香港市场,会继续在港物色发展机会。

屯门青山湾住宅地邻近黄金海岸、满名山及哈罗国际学校,占地约145,772方尺,可建总楼面约582,887方尺。翻查资料,市场此前对地皮预测估值介乎约29.1亿元至37.9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5,000元至6,500元。观乎佳兆业35亿元中标价,符合市场预期,每方尺楼面地价约6,005元。

屯门地价5个月平7.6%

屯门一带近年批出不少土地,对上两幅土地分别为屯门第56区管翠路及屯门景秀里与景峰径交界,於2017年6月及2019年8月批出,每尺楼面地价分别为6,700元及6,499元,今次地价与上述两地相比,分别下调10%及7.6%。

今次项目在上周五截收16份标书,除佳兆业外,其他入标财团包括新地、会德丰、长实、恒地等实力强劲的地产商,最终佳兆业中标可谓令外界跌眼镜。佳兆业传媒及投资者关系部总监蔡晋表示,今次为公司首次中标香港住宅官地,主要看好大湾区发展,而香港作为大湾区发展的一员,对本港经济前景有信心,认为国际金融中心角色不变。

佳兆业:项目在规划中

虽然最近香港社会动荡,但他相信影响短暂,强调香港市场仍然具有吸引力。他表示,公司在港仍在物色发展机会,并没有具体对哪类型地皮会较感兴趣,不同地块都会研究,亦不排除投资旧楼作楼宇更新项目。至於今次投得地皮的发展方向,他指项目仍然在规划中,现阶段未能透露相关投资额或规划细节。

据了解,佳兆业2014年底曾发生债务违约等,但已走出阴霾,公司现主要於内地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主力在大湾区,因其庞大的湾区旧改储备(旧房改造),有「旧改之王」的称号。

港资考虑多料出价保守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今次地价属偏高水平成交,显示中资出价进取。他认为,近期香港政治事件,导致香港地产商於投地时较多考虑,加上他们土地储备普遍较多,相较於在港市场急需土地发展的中资企业,出价会明显保守。资料显示,今次为短期内再有中资中标土地,上月18日中信泰富以32亿元投得大坑道135号住宅地。

张翘楚又指,由於政府已明言每年私宅土地供应将减少,加上中资竞争,相信往后土地招标竞争较大,地价折让亦会越来越少。

莱坊执行董事、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项目预料将建中小型单位,总投资额料约55亿元至65亿元左右,落成后每尺可卖约14,000元起。他指,今次中标价反映发展商对后市有信心,近年可提供中小型单位的地皮供应不多,个别发展商有需要增加土地储备及发展项目。

他续说,项目交通不俗,但区内商业及生活配套不足。地皮形状不规则,剪裁会有一定难度,加上据知有潜在山泥倾泻及砾石泻坠等风险,以及附近坟墓,地产商开发时有一定挑战。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