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户搬离核心区 租金受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12
地产新闻
租户搬离核心区 租金受压
(文汇报) 2020年1月13日
受到修例风波及中美贸易战双重影响,去年下半年本港写字楼空置率持续上升,直接影响租赁市场和买卖市场。据早前代理行提供资料,去年11月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5.9%,中环区甲厦空置率更升至4年高位的3.5%。当月写字楼租金跌势持续,平均租金按月下跌0.6%至每方尺73.9元。

港岛东九龙东空置率跌

值得留意的是,当中环、湾仔/铜锣湾及尖沙咀等核心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上升时,其余包括港岛东、九龙东却出现下跌,显示有租户迁往非核心区。其中一宗成交为华融(澳门),据报已承租太古广场第1座20,300方尺楼面,而国信证券则已承租该厦13,500方尺楼面。两者均是从中环甲一级写字楼迁出的租户。

戴德梁行早前指,受外围环境不明朗因素所影响,本港写字楼租赁需求自去年下半年起已开始放缓,之后再受到「社会冲突」冲击,中区影响最为明显。由於中资企业租赁需求大减,同时不少跨国企业亦迁离中区,令去年该区的净吸纳量长期维持在负数。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和香港研究部主管黄志辉表示,由於内外环境因素继续影响投资气氛,去年底成交的数个写字楼单位均以折让价售出。不过鉴於香港楼市在受压的情况下仍能维持稳健,故现时大部分潜在买家均持观望态度。

莱坊早前指,去年首11个月,香港区整体租金下跌10.6%。尽管如此,很多企业正在接受并适应香港的现实,亦没有出现企业撤离本港市场的迹象。该行相信,今年甲厦租金不太可能大幅下跌,预计整体香港区写字楼的租金跌幅为6%至8%;九龙区跌幅较小,下跌2%至4%。

戴行:企业面对省成本压力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表示,不少跨国企业现正面对减省成本的压力,加上在目前社会及经济环境不稳之下,租户对於今年进行较大规模的扩充搬迁亦有保留。若目前不明朗的情况持续,预料中区整体、中区超甲级写字楼及九龙东的租金将有较大跌幅,达8%至13%。.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