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29年棕地 申建3800伙抢开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3
地产新闻
闲置29年棕地 申建3800伙抢开发
(文汇报) 2019年12月11日
元朗东成里项目 地盘面积相当1/3维园

政府正检视具发展潜力的棕地发展,预计今年底将会开展进一步技术研究,再公布有多少棕地能兴建公营房屋。为免手上土地大贬值,有发展商就旗下新界棕地申请发展大计,计划将一幅位於元朗东成里的土地,申请兴建16幢最多45层高的分层住宅,以及34幢3层高洋房,提供3,848个单位的大型屋苑,总楼面达183.5万方尺。■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明年初接受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申请,同时亦预告会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大规模收棕地,涉及450公顷,首阶段会优先检视当中160公顷较接近现有基建设施的棕地可否作公营房屋发展,预计今年底将会开展进一步技术研究,再公布有多少棕地能兴建公营房屋。消息推动发展商加快就手持农地申请发展。

地皮划「未决定用途」

城规会刚接到一宗新申请,有财团就旗下元朗南生围东成里一幅棕地申请建屋,地皮面积约57.68万方尺,相当於约三分之一个维园,现时划为「未决定用途」。申请人指,该地原本因为要等候西铁綫及元朗排水绕道的最终走线,令发展一直未有定案,但随着两项工程於2003年及2006年完工,地皮却一直检讨发展,实在浪费一片邻近元朗新市镇旁并可随时用作发展的土地。

地盘位於元朗新市镇及锦田北两个主要住宅群之间,邻近博爱医院,现址大部分土地为闲置土地或零碎的寮屋及棕地。申请人指地点为一大片具有极高发展潜力的平坦土地,有完善基建,但却闲置29年,认为发展有助解决新界乡郊地带土地用途不兼容问题,申请人为此拟备一份总纲发展蓝图。

根据发展商新方案,地盘将会作综合住宅发展,住用部分以3.082倍地积比率发展,提供177.78万方尺,另外有0.1倍地积比率作非住用发展,提供57,674方尺,拟建16幢最多45层高的分层住宅,提供3,814个住宅单位,另外亦有34幢3层高洋房,平均面积462方尺,预计最快2026年落成。至於私家车位有372个,私人休憩用地面积约12万方尺。

强调无碍建公营房屋

值得留意,申请文件特别提到上月政府施政报告新措施,指政府有意於东成里一带发展公营房屋,因此申请人亦就地盘以及附近其余土地提出指示性发展方案,指整个「未决定用途」地带上已预留部分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区内私人土地应确保通行权及发展潜力不受影响,强调申请不会减低该区其余部分的发展潜力。

申请人指,如按照其总纲发展蓝图,整个「未决定用途」地带将可适度延伸元朗新市镇,并贴近政府现行公私营房屋比例约7比3,合共提供15,495个单位。为了尊重邻近的东成里鹭鸟林,申请地点的东北部分只会作低密度住宅发展及园境设计,以保育自然、提升生物多样性及减少环境干扰,同时提供一个更悉心设计和管理而适合候鸟栖息的环境。

嘉里危险品仓申活化

此外,城规会刚收到一宗工厦重建活化申请。嘉里旗下九龙湾启兴道7号嘉里危险品仓,提出放宽两成地积比率,由9.5倍放宽至11.4倍,并重建为商业大厦。地盘面积约46,211方尺,将重建1幢不多於26层高的商厦,包括5层地库,总楼面约526,802方尺。

据了解,该地盘曾於2012年获准重建作住宅发展,兴建3幢分层住宅,提供约216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