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棕地发展缘何困难重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6
地产新闻
【特稿】棕地发展缘何困难重重?
(文汇报) 2019年12月11日
香港楼价高企,其中一个原因是觅地困难,无法大量增加供应。新界则有大量废弃农地,却白摆着无法动用。其实,发展棕地是社会共识,「土地大辩论」亦指有多达8成至9成公众支持,作为政府优先及重点推荐的选项之一。然而,发展棕地并非想像中容易,因为该类土地上多有作业存在,政府开发会遇到棕地租用者的反对。

棕地作业涉约5.2万个职位

香港棕地主要是乡郊的原有农地,但荒废后变成露天仓库或停车场。规划署初步估算,新界约有1,414公顷土地可视为有作业营运棕地,另有165公顷没有营运棕地。营运棕地主要位於新界西北,占地达1,060公顷,如以行业分类,一般仓库/贮物及建造业比例最高,合共近750公顷,占整体53%。

研究推算,棕地作业估计提供约52,000个职位,若面临清拆,约有10%受访者表示会结束业务,63%受访者则表示会另觅地方继续经营。另有43%受访者表示,其作业需要在露天场地营运。因此如何安置棕地上的原有用途,成为解决棕地问题的关键。

多层货仓月租贵棕地3倍

政府为解决棕地问题,曾提出会研究将棕地作业迁入多层大厦,但有些租用者将棕地用作仓库,存放大型建筑材料,包括重型机械、长20米的钢铁等,受到楼层高度和面积所限,可能无法放置这些大型建筑材料。而且,在棕地经营的成本较便宜,每方尺月租仅十余元,但现有的多层货仓,月租可能贵三倍,实非所有棕地作业者能负担。

政府最近公布的「新界棕地使用及作业现况研究」亦有提及多层大厦方案,报告指技术可行,但由於特建的通道、楼底及负荷量的要求,发展这类多层楼宇需要庞大的资本投资,由市场主导多层楼宇发展的商业可行性仍需仔细观察。租金补贴虽然可提供诱因鼓励迁离棕地的营运者迁入多层楼宇,但这将涉及运用公帑,务须有谨慎的财务评估。

业权分散及交通接驳欠缺

规划署前署长潘国城过去曾指出,即使棕地作业者愿意迁走,政府仍要解决业权问题,并可能要面对司法程序,所以较难掌握发展时间。据了解,现时未有发展计划的棕地达700公顷,规划署根据策略位置、交通接驳程度、棕地群的面积决定发展潜力,棕地群若与现有新市镇及主要公路的距离少於步行距离内500米,而土地面积最少有两公顷的话,其发展潜力属较高。

政府上月已预告,会动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由私人拥有的新界约450公顷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大部分为棕地。政府会先规划后收地,并优先检视当中160公顷较接近现有基建设施的棕地。据了解,该批土地位於沙埔村、十八乡、屏山、泰亨、蓝地等地;另有290公顷属中等,分别位於牛潭尾、流浮山等,目标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分析。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