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社会风波」影响金融市场有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41
地产新闻
陈茂波:「社会风波」影响金融市场有限
(文汇报) 2019年12月2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出,持续近半年的「社会风波」,重创本港经济,也严重干扰社会民生,尚幸对本港金融市场影响仍相对有限,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畅顺有序运作,并在最近迎来首家「同股不同权」的龙头科网企业阿里巴巴在港第二上市。

市场畅顺迎阿里上市

该题为《努力领跑》的文章指出,新经济企业的兴起,颠覆不少商业模式,亦逐步重塑企业发展的形态,科网企业的急速发展尤其为融资市场带来新的巨大需求。为令金融市场能配合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区政府去年4月改革上市规则,容许「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的新经济企业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便利已在其他国际市场挂牌的创科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阿里巴巴便是在这个框架下,来到香港市场作第二上市。它的集资额约900亿港元,成为本港历来第三大的新股集资活动,也令本港今年以来的新股集资总额达到2,800亿元,有机会继续全球称冠。

须谨记市场瞬息万变

他表示,去年修订上市规则的成效正逐步显现,且为香港股票市场带来新动力。至今合共已有3家「同股不同权」的科网企业在港挂牌,并有11家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他们合共的市值超过5.1万亿元,占港股总市值14%。若计及早年已在港上市的腾讯,科网企业市值已超过8万亿元,在港股总市值中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这将令更多创科公司和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感兴趣,吸引更多资金汇聚,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阔度、深度和活力。目前港股的总市值已上升到36万亿元,有信心未来仍有很可观的增长。

陈茂波又指,香港金融服务业持续良好发展及保持动力,占本地生产总值近两成。「但我们必须谨记,金融市场的特色是竞争激烈、瞬息万变,资金与人才均具高度流动性。」政府要做好市场发展及监管工作,确保香港市场竞争力以及让优势持续,政府正逐步巩固并开创金融领域中不同范畴的优势,未来会不断提升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竞争优势,贡献香港经济发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