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港金融中心 首要保稳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73
地产新闻
赵锡军:港金融中心 首要保稳定
(文汇报) 2019年12月2日
香港修例风波触发暴力冲突连月未止,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论坛间隙接受大文集团独家采访时表示,香港要继续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首先要保证运行环境和基础设施稳定。

金融机构需保持正常运行

赵锡军称,相对稳定的金融业、金融服务的运行环境,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应具备的最基础条件,「稳定才能发展金融业,如果金融机构连门都开不了,基础设施经常遭到破坏,金融业务会无法运行。」其次,从长期来看,一旦「暴乱」成为常态,香港将与中东地区处於动乱环境中的城市没有差别,国际上必定对香港的长期预期发生变化,人员不安全,资金往来不安全,金融最担心就是这种不安全性和不确定性。

「香港金融机构正常运行的秩序已经受到一定冲击,但如果能尽快恢复基础条件安全稳定,可以减少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赵锡军强调,如果接下来依旧无法稳定,国际预期势必将逐渐崩溃,香港的中心地位无疑会慢慢被边缘化。

他说,作为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但香港若持续暴乱,将影响继续承担「桥头堡」的角色。因此,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也需要香港恢复稳定。

稳定才可助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以来,央行六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财政部11月底也刚刚在香港成功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美元主权债券。赵锡军称,上述举措可看出,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架构之下,对於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还是提供充分的支持。

「话说回来,金融业还是要求对运营环境和基础设施的稳定,对未来预期的稳定。如果没有这些稳定条件,只是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仍然会面临很大的问题。」赵锡军强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张帅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