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升级 楼市交投一周挫6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60
地产新闻
暴力升级 楼市交投一周挫60%
(文汇报) 2019年11月18日
发展商审慎推盘 地产界:慎防失业危机

本港经济步入负增长,暴力冲突又升级,交通受阻,过去一周一二手楼交投按周急降60%或以上,嘉华国际旗下启德嘉峯汇原定於上周开价亦告押后。今年底前本港尚有逾3,200伙新盘单位准备出击,地产界人士相信,发展商会审时推盘,本港楼市走势仍是辗转向上,尤其是400万至1,000万元物业受刚需带动下仍有支持,惟置业者要留意会否有失业危机。

10月中政府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放宽现楼按保楼价上限后,二手交投气氛转活,连带新盘发展商加快部署,图分旺市一杯羹,今年底前至少有逾3,000伙新盘单位争相出击。惟上周暴力冲突又升级,过去7日一手盘成交量只有143伙,相比对上一周售出422伙大减66%,嘉华国际旗下启德嘉峯汇原定於上周开价告押后,二手楼成交亦大减60%,而中原地产十大屋苑本周末睇楼量录得400组预约,较上周大跌30.4%,创近11周新低。

布少明:3,200伙待售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发展商会因应社会事件来审时推盘,估计到今年底前仍有至少逾3,200伙新盘单位推售,包括启德嘉峯汇、日出康城SKY TO SEA、长沙湾恒大.睿峰等。

他相信,由於政府放宽按保楼价上限,释放购买力,400万至1,000万元的中细价楼仍有刚需支持,10月中以后中细价楼价已止跌回升,可惜过去一周暴力冲突又再升级,交通受阻,港股下挫,部分心急业主又再减价放售单位,令楼价有轻微回落,他相信,年底前楼价会维持平稳。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由10月中政府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放宽现楼按保楼价上限至本月初,一二手楼交投都变活跃,二手楼价亦见反弹,然而,过去一周暴力冲突又再升级,交通受阻,二手楼交投明显回落,约10%心急业主减价离场,令楼价又再有轻微回落,楼市又再进入巩固期。如果过一阵子社会事件能够平息,情况又不一样,可见如今楼市周期已缩短,只有两星期至一个月而已。

汪敦敬:量力而为避险

然而,他觉得,政府放宽现楼按保楼价上限后,释放不少购买力及二手楼盘源,推动上车及换楼链,400万至1,000万元物业受刚需带动下会有支持,加上香港长远会受惠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增长,现时低息环境持续,相信今年底前本港住宅楼价仍是辗转向上。因此,现阶段是买家向业主大胆还价寻宝的好时机,尤其是优质盘,若还价3%至5%有机会买到性价比高的优质盘,如果是平价货更可以还价10%。

汪敦敬笑言:「胜利属於有准备的人,胜利不属於贪心的人。」他又指,如果人太贪心,期望等最低位才入市,便会错过买平楼的时机,现时要像去年底可以用不足500万元购入一个天水围嘉湖山庄的情境已不再。不过,他提醒,由於现时市场负面消息多,买楼最大风险是断供,所以有意置业者须考虑其会否有失业危机,一定要量力而为。

被问到他会否趁低吸纳?汪敦敬直言,正留意合适投资对象,包括正研究购买一间洋房作自用,又正物色商铺投资,他估计,明年第一季商铺价格仍会下调。同时,中央公布的16项惠港新政,豁免港人在大湾区9个城市买楼的限制,他称,会多做功课研究购入大湾区物业。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