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铺租蝉联世界第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95
地产新闻
铜锣湾铺租蝉联世界第一
(文汇报) 2019年11月14日
未反映修例风波 一线街铺料执位

香港铜锣湾主要商业街道於去年取代纽约第五大道上段连续五年位居榜首位置。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6月铜锣湾再次蝉联全球第一(未反映修例风波影响),租金为每年每方尺2,745美元。然而,自6月起香港社会局势不稳,零售市场承受压力越来越大,街铺租金於过去几个月录得跌幅,到年底前走势未见明朗。惟部分零售商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有利他们重返一线商业街道,预计一线商业街道的店铺组合将会出现一些调整。

戴德梁行《全球主要大街》年度报告追踪全球68个市场的488个商业街道,为每个市场最昂贵的商业街道进行排名。自1988年发布该报告以来,本年报告涵盖的市场最多。除铜锣湾外,排第二为纽约第五大道上段,租金为每年每方尺2,250美元。伦敦新邦德街位居全球第三,其租金於过去12个月按年上升2.3%,为每年每方尺1,714美元。

戴行:港年底前未明朗

该行指,亚太区表现强劲,80%以上的地区租金有所上升或保持稳定。当中,印度的表现尤其强劲,多个城市的租金录得升幅。

戴德梁行香港商业地产部主管、执行董事林应威表示,根据截至6月本报告完成时的统计资料,铜锣湾今年再次成为全球最昂贵的零售街道。但自6月起,香港社会局势不稳,游客人数和零售额大幅下降,部分零售商的运作於周末因而大受影响,香港零售市场承受压力越来越大,租金於过去几个月录得跌幅,到年底前走势未见明朗。

然而,部分零售商却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是一个难得机会,让他们重返一线商业街道,故林应威预计,一线商业街道的店铺组合将会出现一些调整。当中,以针对大众市场需求和本地消费的行业,如教育、生活、体育与运动休闲等,表现会较为理想,故这类零售商正谨慎地寻找扩充的机会,或寻求更有利的租赁条款。

单计大中华区,有七条商业街道跻身亚太区排名首20位,包括香港(第一)、北京(第六)、上海(第八)、深圳(第十一)、广州(第十三)、台北(第十五)和南京(第二十)。各地的排名与去年持平,当中南京更上升三位跻身亚太区排名榜。

实体零售融合线上技术

市场的重点已经从最初担心线上零售对实体零售的冲击,开始转移到发展「新零售」模式,也就是将实体零售和线上零售两者的最佳体验进行融合。各大商场和零售商正在采用智慧技术,来整合商品销售、行销、客户参与等多个购物环节,从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和增强客户购物体验。

针对线上线下零售的体验和关系,戴德梁行欧洲、中东及非洲零售市场研究部主管Darren Yates表示,尽管全球线上销售额持续增加,惟实体商铺的价值很难被量化,它仍然是与消费者接触的重要渠道,是展示商品和营造品牌形象的场所,同时加强线上线下销售,即产生所谓的光环效应。

由大环境来看,Darren Yates表示,在表现偏软的地区,尤其是欧洲和北美较为成熟的市场,租金面临下行压力。在亚太地区,市场更加多样化,零售业普遍表现良好。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