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汇丰对高成数按揭发弹性指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30
地产新闻
传汇丰对高成数按揭发弹性指引
(文汇报) 2019年11月8日
政府早前放宽按保措施门槛,曾一度传出银行审批出现混乱而停批按揭,其后金管局指已向银行厘清要求。消息指,汇丰近日发出内部指引,指示员工弹性处理高成数按保申请时,若申请人进行压测时,不符供款与入息比率(DSR)不得超过60%的原有要求,则需要符合四大条件。

据悉,汇丰内部指引提出四大条件,包括压测下的DSR上限为65%,将因应个案作审批;客户申请时并无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申请人均要为固定受薪人士;不计按保部分,单计由银行承做的按揭贷款额部分,申请人仍需符合压力测试下的DSR原有要求。

村屋按揭成数最多八成半

汇丰在指引中亦提及,若涉及村屋等物业类别,按保下的最高按揭成数,将较一般私人住宅物业低5至10个百分点,即是400万至800万元村屋,按揭成数为楼价的80%至85%。 而一般私人住宅物业在按保下的最高按揭成数为90%。

汇丰发言人回覆时表示,该行继续采取审慎的方式去检视申请,确保相关评估符合监管机构的指引和规定,该行亦会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过往记录及还款能力等因素考虑按揭贷款申请,视乎个别情况作出决定,而自公布布放宽按揭成数的相关措施后,汇丰亦一如以往接纳按揭申请。

而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早前出席立法会财委会时,承认在新按保计划下,曾有银行提出疑问,尤其是关於压力测试,而经金管局厘清要求后,相信银行已清楚相关要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