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住宅两极走 楼市失衡埋祸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14
地产新闻
商铺住宅两极走 楼市失衡埋祸根
(东方) 2019年11月7日
港府火上浇油下,香港住宅交投明显转活。但另一边厢,包括写字楼及铺位等商用物业市道却表现低迷,地铺业主蚀到喊住走。商、住物业价格各走极端,进一步凸显在经济逆风下,住宅楼价泡沫白热化的风险正不断升温。所谓「物极必反」,楼市扭曲状况终究要修正,到时又不知要蒸发多少香港人的血汗钱!

香港示威冲突不断,重创旅游及零售业,令商铺物业亦顿时贬值。过去五个月,全港各区录得多宗街铺买卖蚀让个案,超过一半帐面蚀逾一成,其中更有旺区地铺劲蚀接近六成转手,「灾情」严重程度历来罕见。此外,十月写字楼租赁宗数按月相若,但租金总值却大减29%,反映租金跌势加剧;另港岛五个核心区甲级商厦空置率飙升,显见写字楼市道正进入寒冬。

然而,住宅物业却因放宽按揭而转趋火热。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十月住宅楼宇买卖合约逾四千宗,按月升44%;住宅楼宇买卖合约总值407亿元,按月增约47%,可谓价量齐升。其中,二手住宅注册量按月增幅达26%,各大屋苑成交价回升。

港府放宽楼宇按揭门槛托市,首置客上车所需的首期资金变相下降,楼市供应没增加,但有条件上车的用家却多了,加上美国减息,香港三大发钞行急着降低最优惠利率以响应政府政策,结果造就百业萧条、经济衰退下,住宅楼价却强劲反弹的怪现象!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香港未来数年的住宅供应严重短缺,官员只是将公营房屋数字左搬右砌,鱼目混珠,根本没有实际方法应对住宅供应不足的问题,变相是已露底牌。

另一方面,港府选择透过托楼市来支持经济,可这样受苦的始终是企业和小市民,生意和收入已不稳,还要捱高楼价,相信年底前会有更多中小型企业因撑不住而结业,后果是失业潮复现。商用物业市道惨烈,足证营商环境恶劣。如此情况下降低首置入场门槛,为楼市强打兴奋剂,究竟是福是祸,历史自有分晓。

商住楼价两极,充分显示楼市失衡。所谓「全则必缺、极则必反、盈则必亏」,事物发展到极端,就会如钟摆般向另一边发展。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港府不但无能,且目光短浅,一举一动,无助解决深层次问题,更进一步深化危机,他日楼市爆煲,破坏力只会更大。政经败局无尽头,百年基业一旦休。香港不断沉沦,难道真的是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