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 美联冀分行获减租4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56
地产新闻
寒冬来临 美联冀分行获减租4成
(文汇报) 2019年10月22日
黄建业:业内1至2万人恐失饭碗

全球经济下行,加上本港暴力示威事件影响,在香港拥有超过300间分行的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昨指出,本港经济在内外夹攻下,寒冬已经来临,料农历新年后会进一步恶化,估计地产代理行业将有1万至2万名从业员打烂饭碗。他呼吁业主对集团旗下分行减租30%至40%。他又建议政府在财政盈余丰厚下,对首置者置业时缴交的印花税减半,以及免差饷两季,进一步帮助市民上车。

面对经济寒冬,黄建业昨表示,集团将重新整理经营效率及效益,包括采取自然流失及要求业主对集团旗下分行减租。现时集团每月分行铺租支出达6,000万至7,000万元,属沉重负担,呼吁业主减租30%至40%,一同共渡时艰。若业主不愿意减租,集团则有机会选择不续租,重新搬铺。他又指出,目前旗下店铺暂时平均获减租5%,与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集团与港共存亡 不会裁员

黄建业称,6月以来本港物业成交量大减,每月只有3,000宗至4,000宗一二手楼成交,难以容纳4万名地产代理生存,地产代理行业早已步入寒冬,料全行4万名从业员将减少至2万至3万名。他强调,集团会持续在香港发展,与香港共存亡。集团不会裁员,采取自然流失方法,会吸纳新人入行,并会积极扩充周边业务,如信贷、移民、海外地产等,以渡过寒冬。

截至今年6月30日,美联集团(包括美联、港置及中国部)的分行数目为639间,员工人数达7,661,其中内地设有超过200间分行。

政府新措施 影响楼市正面

施政报告放宽九成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减轻首期支出。他称,刚过去的周末二手楼成交量急升一倍,尤以1,000万元以下中下价楼最受惠,中上价楼成交仍零星,要找支持点,反映新措施对楼市有正面影响,市民上车可以由以往需要「父干」,改为至现时靠自己的「苦干」,不少市民只要储到约100万首期,已足够购买楼价600万至700万元的物业。

倡宽减印花税 免两季差饷

他建议,政府可参考新加坡及澳洲等地做法,在财政盈余丰厚下,进一步宽减印花税,如对首置者置业时缴交的印花税减半,以及免差饷两季以纾缓市民置业压力。本港现时对首置客收取的印花税率为100元至4.25%。

他又指,宽按新措施下,100至200方尺纳米楼需求将会减少,未来走势很视乎青年人的心态,坦言「想唔想一起身见到个厕所?」他预计该类物业楼价有下调的可能,但不会大跌,而成交量则会有所减少。

楼价正下行 全年料仍升2%

展望后市,他指现时楼价正处於下行情况,预料今年全年楼价仍有2%升幅,政治、经济及供求的因素将影响大市,加上预计明年初农历新年后会出现结业潮及裁员潮,本港经济会进一步转差,估计是次寒冬维持时间将会「长少少」,长远仍视乎政治、经济、供求等因素影响。

由於本港土地供应仍然是远水不能救近火,加上本港资金充裕,半数业主已供满楼,买楼保值的砖头文化仍在,他估计,发展商不会大幅劈价卖楼,楼价有下调压力,料不会大跌。

谈到近月来香港人因暴力示威影响下,对移民查询的确急升,他指出,近期集团举行的移民讲座场场爆,惟都以找移民不移居地方为主,皆因香港仍是低税制地方及宜居地方,且持有特区护照出外相当方便,相比於外国工作及做生意要付高税有明显分别,因此香港人其实并非要真移民,只是想要一个移民不移居地方,如葡萄牙,每年只要於当地住7日便可。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